【悦读研学 | 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十四期:“穿行在形式与意义之间:德语学习之词汇习得二三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15 18:57  浏览次数:

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穿行在形式与意义之间——德语学习之词汇习得二三事

111113:3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 | 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穿行在形式与意义之间:德语学习之词汇习得二三事”在昌平校区格物楼413教室成功举办。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高莉与来自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的8名同学进行了德语学习交流。

活动伊始,高莉由问题引入,根据同学们在德语学习中的困惑与难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高莉指出,词汇的把握是学习德语的重点和难点,“没有语法,人们还能进行一些言语交流,但是没有词汇,人们就根本无法说话了。”

高莉将德语词汇与中文、英文词汇进行了比较,她讲述了索绪尔的二元符号模型,指出“语言是音(形)义相结合的符号系统”,于是需从这音、形、义来看词汇的奇妙之处。从词形开始,德语的构词法有三种,分别是“复合”“派生”和“词类转换”。复杂的长难词其实可以拆解,可根据语素来分析词汇;前中后缀的添加又形成了不同的新词:加前缀改变了词义,中缀起到连接作用,后缀改变了词类。她通过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四种复合方法,分别是根据并列、动宾、修饰、主谓关系复合。对于两个词汇复合之后与原义不同的例外情况,高莉提醒同学们要特殊记忆。

相对于与思维、谈话同时进行着的无形的意义建构而言,有形的语言只算是冰山一角。”高莉借用认知语义学家福康涅的名言,结合冰山理论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语言的难度和深度,由此展开语义篇的讲解。语义分为“理性义”“情景义”与“文化义”,以柏林墙为例,它的含义已不再仅是现实中的那堵墙,还有精神上的一道鸿沟。一词多义现象更是普遍,几乎很少有单个意思的词汇。高莉指出不同词的词义也不是孤立存在的,她引用德国语言学家特里尔的语义场理论,把一种语言的整个词汇系统描绘成由意义互相联系的、有等级关系的词汇单位构成的一种内部同义系统。词汇有同义、近义、反义和上下义,结合起来理解会更简单。

在关于专四、专八的探讨中,高莉指出语言中熟语、成语和惯用语是考试的难点。它们蕴含浓厚的文化含义,不可随意篡改,要从句子的本义去联想,从同一词族入手,记忆这一词根下的许多新词汇,“将词汇视为一个系统(词族、搭配语境、语义关联),在关联中学习、记忆词汇。”有助于同学们更好更快地解决学习德语道路上的这一难题。

最后,高莉总结,学习语言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现实运用中来,她通过“生病去看医生”“疫情下产生的新单词”主题引导同学练习情境中的德语表达。她向同学们推荐了《情景式德语图解字典》,希望同学们在生动的实际生活中真正做到学为所用,学有所成,在快乐中背单词,学德语!

学生感想:

十分感谢主办方组织本次活动!在高莉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中,我作为一名法科生感受到了德语的魅力。高老师从词族、语义场等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的词汇记忆方法,并以看病买药等具体生活场景为例进行讲解。我认为德语是一门理性的语言,正如冰山理论所讲,在庞大的词汇系统下,我们要拨云见日,抽象出其构词原理。当然,语言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在词汇表面义的背后,我们应该挖掘其深刻的文化义。在法治中国建设的语境下,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是时代的要求,法科生应该具备国际视野与世界情怀,而语言就是桥梁。我们任重而道远,不仅要打牢法学基础,也要强化外语能力。

——法学院2022级任妙洋

高莉老师的德语工作坊向我们介绍了德语词汇的相关知识,主要从词形和词义两方面介绍了其类型、特点和背后的内涵。“语法规则是有限的,而单词是大量的。”如老师所说,学习德语词汇的构成方式、词语之间的词义关联,会对我们的德语词汇学习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在今后的德语学习过程中我会尝试将老师介绍的方法运用于实践中。

——外国语学院2021级金典

通过高莉老师的讲解,我对于德语词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高老师从音,形,义多个角度,以专业视角分析前缀,中缀,后缀,带领同学们学习高效有用的记忆方法,其中涉及到的许多知识像是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深感收益匪浅,非常感谢高老师!

——外国语学院2022级温慧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