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 | 培英咖啡时间】第二十六期:按部就班——法大学习生活指南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3 13:12  浏览次数:

【外院新闻】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二十六期:按部就班——法大学习生活指南

202210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二十六期“按部就班——法大学习生活指南”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3038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2019级学生张洋洋结合本科期间学习和保研经验,与周琦、吴真等八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开始,张洋洋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初入法大时的迷茫与探索,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困惑和问题,将本次分享会划分为两个部分——“学习指南”和“生活指南”。

 

学习方面,张洋洋以德语专业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大学四年中的关键节点,并通过解读本科四年各个学习阶段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重点,让大家对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接着,张洋洋结合自己的保研经历,围绕保研规划、保研过程展开,帮助大家了解相关政策,以及在不同阶段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他提到,可以以自身规划为导向,进而作出更合理更高效的计划和选择。在德语学习上,张洋洋也介绍了一些具体学习方法:听力上精听和泛听结合,精听关注复数变化变音、动词变位,泛听积累单词,锻炼语感,并在大一大二多进行听写训练;口语上,朗读课文、尝试用德语思考和对话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在‘读’的方面,他指出,对新闻报刊文章进行精读有助于积累地道准确的表达;写作上,张洋洋建议同学们对不同类型的文章进行分类练习和积累,如图表描述、书信等,同时关注语法准确性和流畅度。

除此之外,张洋洋在备考方面也给出了切实建议:德语重视平时积累,不同课程针对不同侧重点复习;法学专业课注意在平时多下功夫,通读课本、善作整理,期末前背诵重点、理清思路、回归法条。最后,张洋洋指出,“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步骤去走好每一步路,做好当下的事,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足矣。”

在生活方面,张洋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生会工作经历和收获,并提到,“在学生会工作让我收获到了很多技能,但大家也要注意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安排好社团工作与学习。”而在调整心态、缓解焦虑方面,张洋洋表示,“按部就班”是一个兼顾当下与未来、利于调节情绪的好方法。

 

最后,“相信现在所得到的每一个经历和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在某个时间给你回报,”张洋洋说道,“把握好现在就够了,不要‘透支焦虑’,不必让自己陷入焦虑的泥潭之中。”希望大家都能在探索与成长中学会调整心态、学会适应环境、学会走好每一步路、学会静心做好当下应做的事情。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同学感想:

今天下午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张洋洋师兄分享的满满的都是干货,从专业学习到大学生活,从学习规划到生活规划,从考研保研到社团组织,方方面面都让我收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当下该做的事情更加明确,感谢张洋洋师兄今天下午给我们带来的的美好体验。

德语2201 周琦

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培英咖啡,也非常感谢张洋洋师兄的精心准备与耐心讲述。师兄从大学生活规划、德语学习方法、社团经验、情绪调节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经验,并且细致地解答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德语与法学选课、学习方法与备考方面的知识、解决了许多学业与规划方面的困惑,也收获了许多关于目标制定、心态调整等方面的建议,这对我有莫大的帮助,促使我更好地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走得更长、更久、更远!

德语2101 谢佳怡

非常开心能参加此次培英咖啡。听了张洋洋师兄的报告,我受益匪浅。师兄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他“按部就班”的处事作风。建议我们不要提早焦虑、透支焦虑,做好当下的事就已经足够了。然后师兄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分享了德语学习经验、法学学习经验以及在法大的生活经验并且悉心为我们解答了我们困惑已久的问题。在师兄的经验分享中,我能够感受到师兄如今优秀的成绩来源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明白了当下我应该做好哪些事,明晰了学习目标与方法。同时师兄的优秀经历也为我以后的学习提供了动力。感谢这次培英咖啡,感谢张洋洋师兄!

                  德语2101 金萱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下午的培英咖啡讲座,也格外感谢张洋洋师兄干货满满的分享。从学习方法到保研考研,从社团部门到心情调节,师兄面面俱到地向我们传授了他在自己大学生活中的生活与学习经验,讲授非常精彩,令我受益匪浅。从中,我也学习到了相关的学习方法,了解到了今后的职业规划和未来道路选择,给我以非常大的帮助。张洋洋师兄的优秀令我艳羡,同时也更加激励我奋发学习,努力拼搏。感谢今天师兄的分享!

德语2101 穆聪

师兄的分享可以说是倾囊相授。从大一入学到如今的保研上岸,从日常生活到心路历程的起起伏伏,从丰富多彩的社团学工到忙碌紧张的课业学习,事无巨细,娓娓道来。师兄所言,入心入耳。按部就班,稳中有进,不要透支焦虑,提前焦虑,才是对当下问题的最优解法。把握住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遇到的一切美好的人和事。不去过分功利,强调得失。相信沿途的风景比结果更重要。

德语2001吴真

感谢张洋洋师兄真诚而耐心的解答,作为德语专业的学生,从师兄的一番解答中,突然对专业学习有了一个更加深入全面的把握,无论是师兄对于德语阶段学习任务的介绍,还是保研经验的分享,都让我收获良多,并且师兄的经历逐渐让我对人生有个一个更清晰的规划,对于选课,辅修法学,保研考研的选择,师兄真心诚意,详细易懂地做了介绍,相信师兄的经验介绍将对我今后的学习大有裨益。

德语2201温慧姝

非常感谢师兄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让我感到受益匪浅。师兄为我们介绍了专业学习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也分享了许多学习经验和应对压力和焦虑的方法,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不仅如此,师兄还耐心的解答我们的一些问题,真的感到非常温暖!非常感谢师兄能够在百忙中抽出这时间和我们分享,也祝愿师兄前程似锦!

英语2101裴富娟


文字 张文心

摄影 余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