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八期贺莉莹:德语语法学习的要点与方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3 13:01  浏览次数:

【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八期贺莉莹:德语语法学习的要点与方法


讲座回顾

1020日下午14:0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德语语法学习的要点与方法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2教室成功举。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贺莉莹主持本期工作坊来自外国语学院民商经济学院等1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的交流与学习。

会议开始,贺莉莹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德语学习情况,鼓励非德语专业的同学学习德语,提出学习德语好处与就业优势。

随后,莉莹表示她在日常教学中发现许多初学者面对德语不像英语一样熟悉,更多的新生是将精力投入到大学生活之中,导致德语学习略显吃力。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同学们德语的学习差距逐渐拉大,随着学习知识不断积累,如果未掌握德语学习全貌,那么语言学习上出现的漏洞就会不断加深。贺莉莹建议德语最好要了解德语的框架,从宏观的角度把握这门语言的内涵和逻辑。

德语语法学习要点

首先,贺莉莹强调德语动词是贯穿德语学习的关键内容。面对很多同学即使学到综合德语三也不会对动词进行分类的现状指出在初学德语时就要区分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以及他们的配价注意可分动词反身动词,着重记忆一些关键的不及物动词。之后贺莉莹通过例句带同学加深动词分类的理解,一年级的学习之中就应该不断积累接三的动词,为高年级学习打基础,做准备。

其次,贺莉莹认为框架结构在德语的学习中也是很重要的,是德的核心,为英语中所没有。她提到德语的逻辑性与德意志民族的思辨特点密切相关,认为德语具有逻辑性强,易掌握框架,难生歧义的特点,这样的特点注定德语适合做法律语言所以只有对德语体系性掌握,才能避免苦学无功的窘境。

德语语法学习方法

随后,贺莉莹讲到重视德语语言的逻辑性以德语中动词二位为例通过形容词词尾变化规律的思考练习,让同学感受德语逻辑变化举一反三。在讲授德语逻辑通过自身在辅仁大学学习拉丁语的经历,强调了对语法的变化规律进行总结的重要性强调了要重视归纳总结,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要一味钻研语法细节。贺莉莹在语法学习方面建议同学们制作思维导图并且对总结出来的内容也要不断进行温习,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同时她指出对比法是语言学习的方法之一,同学们可以与英语知识进行联系,两者相互借鉴,相辅相成。

最后贺莉莹指出只有多在实践中使用,经常进行造句练习多阅读,培养良好语感,才能成功学好德语。语法是骨架,词语是肌肉与血液,想要语言活起来就必须把语法放在具体的语境中去学习。阅读不会让你立刻感受到语法的提升,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复杂的语法,如第二虚拟式在日常生活中用的较少,在文章阅读中遇到的比较多,因此阅读就显得非常重要。

通过这次干货满满的德语工作坊活动,无论是初次接触德语的同学们,还是早已在德语学习中经受考验的学生,都对德语的理解步入了一个新的层次。每一种语言的学习都需要对其底层逻辑进行理解,对其基础知识进行逐点掌握,而这些学习都需要大量且深入的阅读。或许德语的学习不仅是一场逻辑之旅,也蕴含着歌德的一丝浪漫。

学生感想

在贺莉莹老师的这期德语工作坊中,作为大一新生,此前基本没有接触过德语的我在听完贺老师有关动词位置,语法框架,从句分类记忆等分析后,对德语学习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规划。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特别的记忆方法,对于德语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我相信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大有裨益,非常感谢贺老师真诚而专业的指导,收获满满。

——外国语学院2022温慧姝

贺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带我们走进德语语法的世界,不论是刚接触德语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同学,都对德语这门语言有了更透彻的认知,同时了解了关于学习德语语法的多个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将为大家未来的德语学习之路提供莫大帮助。

——外国语学院2021吕圣业

通过参加贺老师的德语学术工作坊,让我对德语语法的学习有了新的感悟,接触到了许多从来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和方法,相信这些知识和方法能够为我的德语学习提供帮助。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于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