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 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德语工作坊第三期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7 12:05  浏览次数:

【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

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德语工作坊第三期

10月12日下午13:3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三期“经验分享与私人定制——德语人如何更好地出国交流/交换”在昌平校区端升楼210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申洁主持本期工作坊。来自外国语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以及国际经济法学院的1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学习与交流活动。

首先,申洁从德语国家交换/交流时间线引入,介绍了在大学本科期间,每个时间节点可以考虑何种交流交换活动,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为同学们在大学本科期间做了简单的规划,帮助明晰了自己的目标。

接着,申洁向大家介绍了语言班的相关细节。在这期间,申洁列举了各种线上语言班和线下大学语言班,从语言水平要求各项费用开支和课程内容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语言班的情况,回应了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同时还列举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性框架标准,供大家参考确定自己的语言水平,勉励大家加强语言学习。

随后,申洁介绍了在大学本科阶段,适合同学们进行交换学习的时间以及合适的学校。而对于同学们来说非常重要的国际实习问题,申洁则为大家介绍了各大国际实习项目,和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此外,在经济资助申请上,申老师也给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途经,并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申请,不要白白错失机会

在交流分享中,申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德语人出国交流交换的问题,强调外出交流、交换的申请材料至少要提前半年开始准备,赴德留学大学生需要提交的经济证明怎么办等等。在德语学习上,要注重创造德语学习的语言环境,语言环境对个人语言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可以考虑出国交换或者实习,亲身经历,亦或是在国内学习语言对象国大学线上课程;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保证每天的语言学习时间,由此才能得到积累和发展。

最后,申洁特别强调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热爱语言文学的,可以将它当作专业来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对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应认识到语言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认知辅助工具,多学一门语言,就如同多开了一道大门去认识世界,为我们的个人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