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大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1 17:32  浏览次数:

202092014时,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大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党委书记李国强、副院长田力男、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学院各教研所负责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张艳萍主持。

首先,院长张清代表全院师生欢迎2020级新生来到法大外院学习。张清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改革转型、师资力量以及专业优势——其中英语专业(法律英语方向)去年荣获北京市一流专业。她指出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满足中外并蓄,德业兼修要求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她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的外院学习时光,积极实践,在变化中把握未来,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副院长田力男介绍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模式。她指出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才兼备、中西文化并蓄、语言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成为为国家和社会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外语+法律”复合型的跨文化创新人才。她讲解了“外语+X”规划,分别介绍了英语、德语、翻译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鼓励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学成之后回报家庭、母校、祖国。同时,充分合理利用法大和法大外院的优势资源发展、完善自己。期待同学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创造最美的年华。

随后,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的辛衍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对新生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人生目标;在未来生活和学习中不畏困难,百折不挠;学好专业,做好知识储备;学会为人处世,爱自己、爱他人;广交好友,向优秀的同伴学习,收获真挚的友谊,共同进步。她表示老师们会倾其所有,将宝贵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学识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也希望同学们能惜时如金、心无旁骛,在法大外院的四年收获更好的自己。

接着,2018级翻译专业魏欣怡同学代表发言。首先她代表外院的师兄师姐们,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师弟师妹致以热烈的欢迎以及美好的祝愿。同时结合自己在法大外院的成长经历,建议新生们确立目标,在课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并珍惜大学校园的生活。

之后,2020级德语专业吴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提出三点期许与同学们共勉:直面矛盾,不畏挑战;认真细致,踏实负责;勇于担当,成为更优秀的法大外院人。

学生代表发言过后,大会对各新生班级班主任进行介绍并分别与同学们见面。他们分别是:英语2001班班主任丁韬老师,英语2002班班主任高莲红老师,德语2001班班主任霍颖楠,翻译2001班班主任辛衍君,翻译2002班班主任魏蘅。各位班主任老师将在日常生活方面为班级学生提供帮助,同时作为外语专业的专业教师,他们也将在学业方面给予新生们细致的指导。随后张清院长和李国强书记为2020级各班班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他强调了校训中“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厚德”,德行的培养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心系国家,志存高远。国际竞争不断加剧的大背景对于国际法学人才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把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在较大的学业压力下,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全面发展,健康体魄。最后他衷心地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可以成为2020级新生们梦开始的地方。

本次新生大会圆满结束,希望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们能够以此为起点,带着师长们真挚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朝着梦想的征途尽情奔跑!


文字:迟亦珂

摄影:万杰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