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英咖啡第十五期:中外并蓄,以法会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8:19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15期“中外并蓄,以法会友”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3094教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黄道秀与许蔚沁、韩子钰等八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也参加了本次座谈。

(摄影:孙平华)

座谈开始,黄道秀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早年的求学经历以及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治学的故事。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十大名师之一、同时被誉为“中俄法学交流第一人”,黄道秀的俄语学习从初中开始而后经历了大学时期的专业培养,有着极其扎实的基础和俄语语言能力,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就职又为她开启了学习法学的道路。上世纪80年代末黄道秀赴俄罗斯喀山大学进修法学,在此期间她刻苦研习俄罗斯法律,为之后数十年的中俄法学著作翻译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讲述过程中,黄道秀不时分享了她在俄罗斯工作学习中的趣闻轶事,引人入胜,座谈会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着。

黄道秀表示,她从一个外语语言学习者转变为“外语+法学”的双学科复合型学者,扎实的语言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座的同学们都是以外语作为主修专业,黄道秀建议同学们想要成为复合型人才首先要保证自己在外语学习领域达到最大努力,进而学习法学知识。切忌在学习中顾此失彼、吃“夹生饭”,反而会丧失自己的优势。

在58年的执教生涯和超过40年的俄罗斯法律翻译研究中,黄道秀的丰富阅历和成就让同学们充满崇拜之情。她致力于中俄两国高校之间的交流,出版《俄罗斯联邦民法典》、《俄罗斯联邦刑法典》、《俄罗斯联邦民事诉讼法典》、《俄罗斯联邦刑事诉讼法典》、《俄罗斯联邦仲裁程序法典》、《俄罗斯联邦刑事执行法典》等1000多万字的译著,更是被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授予“友谊勋章”。对于曾获得的荣誉,她表示这不仅是对她个人50年工作的奖励,更是展现了俄罗斯对我们祖国的友谊,她很荣幸可以成为研究交流中俄文化和法律的小小的但可靠的桥梁。“勤于工作,甘于寂寞,安于清贫,诚于交往”,这正是对她最准确的评价。


  黄道秀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对于同学们在比较法方面的困惑,她表示比较法的基础是对不同国家法律的深入了解,外语恰是其中的关键工具,只有做到对于外语的精通,才能不断进行法学的研究。同时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要对未来有所规划但不应提前焦虑,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个节点都要把握机会并不断努力,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其收获。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恒定的,但对每个人的意义又是不同的。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每一天的点滴积累会让你能够从容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

   座谈会进行到尾声,与会的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黄道秀的经历和治学态度带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启迪,她长辈般的亲切关怀更是让每一个人感到受惠良多。师长的经验虽不是万能的“葵花宝典”,但前辈的知识和精神财富却是能照亮同学们求学道路的明灯。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摄影:陈敬宜

文字:陈敬宜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