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外国语学院德语1801班宣讲班会顺利举行--【青春讲师团】迪达尔·马力克: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责任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5 15:46  浏览次数:

2019114日中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思想教育科迪达尔·马力克老师在逸夫5041为德语1801班全体同学开展了以“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责任”为主题的青春宣讲团活动。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18级学生辅导员濮冰燕老师出席了此次班会活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迪达尔老师围绕成长的话题,结合自身经验言传身教,向同学们给出了成长是什么的参考答案:寻找走下去的支持,承担责任,找到自我界限。

班会开始时,迪达尔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同学们拿出手机,在计算器上对初步踏入社会时的生活费进行预算,通过这个小游戏,同学们对未来的现实有了进一步的清醒认知。紧接着,迪达尔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刚踏入社会工作时的生活:工作紧张,加班到深夜,没有经济基础,生活紧迫。她笑着讲述这段艰难的过往,她说,长大意味着独自承担,而在那时,陌生人的善意,上司对她自我价值的肯定转化成了支撑她走下去的力量。自我支持,社会支持和陌生人的支持是成长的意义所在。

迪达尔老师表示,成长除了是支持,还是寻找自我界限、认清自我的过程。支持是建立在自我界限之上的。在每一段关系中,同学们不能失去自我,要发现自己,看清自己。成长就是不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家庭观的过程,同学们要在成长过程中寻找自己的界限。

迪达尔老师分享了她去喀什慰问贫困学生时的所思所见。她在喀什看到扶贫干部挨家挨户不辞辛劳去做群众工作。她说道,没有基层工作,在贫困地区的孤寡老人将无所依靠,但共产党没有放弃每一个公民,将扶贫工作普及到贫困地区的每家每户。习近平总书记“无我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需要每一个人去践行,只有同学们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完善自我价值,才能推动社会往前进。

迪达尔老师最后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作为当代青年,同学们要有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判断,老一辈走出来的路不完全适用于现在,因为这些道路有历史的局限。同学们为了自己的幸福,为了下一代的幸福,为了时代的进步,要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实现自己所认可的价值。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找到心中的方向,都能有人爱、被人爱。

濮冰燕老师最后建议同学们要走出舒适圈,多尝试,多接触,静下来深入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不要一味跟随大流,要有自我判断,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通过这场轻松又富有深刻意义的班会,同学们意识到自己肩膀上所应承担的时代责任,对于未来的生活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对于成长有了一个明确的参考答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