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归来如故”——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享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5 15:43  浏览次数:

2019112日下午1330分,“岁月如歌,归来如故”——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享会在逸夫楼4040会议室顺利举办。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校友代表以及在校生代表参加此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许慧芳主持。

分享会开始,许慧芳对到场的校友们进行介绍。接着,张艳萍发表讲话。首先她对于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于校友在校期间的努力和现在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值此外国语学院成立25周年之际,邀请校友回家,与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之道。她相信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朋辈辅导一定会产生更多的共鸣,对于同学们也有更大的帮助。在这次难得的经验分享会中,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与师兄师姐交流,收获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本次分享会围绕外语学习、学生工作对于现在工作助益等方面展开,校友与师弟师妹们在学业规划、职业选择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003级校友陈瑞金强调英语能够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在职场上的竞争优势。同时他指出people management在工作中十分重要,他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向大家阐明,学生工作对于同学们组织能力的提高和自身自信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学习是立足之本,在工作的同时更要重视专业学习。

2011级校友左伊表示在校期间的阅读习惯在她日后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以自己的工作——非诉业务为例,为不擅长人际交往的同学们提供了另一条发展道路。同时她认为英语在实务阶段比法律更为重要,因此同学们应坚持学好英语。

2015级校友徐晨釥主要向大家分享在校学习经验。她结合一万小时理论,鼓励同学们做事情要坚持到底。在此基础上,她强调要注重效率,勿以时间衡量努力程度。同时同学们应正确看待周围环境,不被奖学金或者他人的进程所影响,妥善处理焦虑情绪。最后她希望同学们不要否定自己,要尽己所能地坚持下去。

2011级校友王安然指出外语能力是大型律所对于招聘者的硬性要求,同学们应在大学期间将本专业学好学精,其中她着重强调了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其次,同学们还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以保证日后能尽快适应工作进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学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实习,明确自我的发展方向。

2009级校友虞丰桢表示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尤其是口语和写作的能力。随后她用生动的例子表明,在工作中触碰到陌生领域时,自己必须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新的知识,所以快速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对于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她就职业选择提出了建议,同学们应综合考量自身喜好和专业,多加尝试,减少试错成本,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在毕业期内找到的合适职业。

2004级校友王天毅认为学生工作非常辛苦,需要投入精力和爱,但是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无论是学习、学生工作还是休闲娱乐都要全身心投入,不要后悔。随后,他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检察院的优缺点,这让在校生们对于检察院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发言过程中王天毅语言幽默,会场欢笑不断。

2007级校友刘金娜用“热爱”、“搜索”、“尝试”三个关键词为线索强调法律和英语是同学们的立身之本,将来的职业应专注于自身所学,使自身更具竞争优势。同时她用真实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切合实际的新型职业。同学们应及时关注发展动态,结合自身的自己的兴趣。利用现代媒体,积极检索,多加尝试。

2010级校友孟铂林指出,英语的专业素养和雄厚基础使得外院学子有了更大的优势,同学们应努力发展成为法律加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与此同时同学们应提高生活规划的能力,这就要求同学们达到自由与约束的平衡,在压力和矛盾中逐渐磨合,寻找学习生活的规律,以便及时调整状态。另外他提到,除了亲身经历,通过社会接触也可以了解其他行业,同学们应扩大自己的接触面,了解各行业的优劣。最后他用现实事例提醒同学们要规划好路线,做到心中有数。

2010级校友张梦婷对于英语学习有着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应对英语国家的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这对于工作中与外国人的交流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情绪控制能力、抗压能力在工作中也至关重要,要能做到在短时间内控制好情绪,继续完成工作。最后她鼓励同学们不轻信他人的话,坚持自己的喜好,认准一条路坚持下去。

2013级校友魏瑧强调在听取师兄师姐的方法论时要结合自身情况。接着他论述了英语学习对于学习和工作的双重重要性。同学们考虑问题要全面,关注细节,这样才能在职场上赢得信赖。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职业的选择上多听取他人的意见。

2010级校友范文彬分享了他的职业发展选择,他希望在校生同学们珍惜每一次选择的机会,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事业中,珍惜时间,不负韶华。

最后,许慧芳对校友们的真诚分享表示感谢,她希望这次校友分享会能够成为一次契机,在校生同学不仅要以师兄师姐们为榜样,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实践锻炼,深入调研慎重抉择,脚踏实地实现自我发展目标,而且要勤思考,善沟通,与师兄师姐常联系,多学习,薪火相承,笃思励行,助力成长成才。

至此,“岁月如歌,归来如故”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享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