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话语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3-21 16:18  浏览次数:

法律话语研究中心Center for Legal Discourse Studies是中国政法大学所属的跨学科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外国语学院张清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核心研究团队由致力于法律语言跨学科研究的教师与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实务部门的专家组成。法律话语研究Discourse Studies,归属于外国语言学一级学科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研究特色。

   中心旨在推动国内法律话语研究发展。立足于语言学,中心将语言学基本原理同法学领域的语言运用结合起来,主要研究语言与法律交叉领域中的话语体系及使用规律,如描述法学领域中语言运用的特点,探究其形成原因、话语功能及影响等。中心聚焦于解决法学领域对语言应用的特殊需要。

   中心积极组织、主办各种类型的法律话语研究研讨会、学术报告会、讲座、读书会等,为与国内各兄弟院校法律话语研究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科及实务部门的资源,积极促进我校法律话语研究成果转化,以中心为基础,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相关实务部门的联系,在引进和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与时俱进,关注国家法治发展特别是涉外法治建设中语言的角色、功能、需求,及时满足国家法治发展的需要,以推动国家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