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李爱军研究员做客我院,谈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06 13:37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3日下午2点,我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215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爱军研究员,主题为“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张鲁平副教授主持,证据科学院曹洪林副教授和我院张良博士担任与谈人,有校内外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李爱军研究员回顾了国内外的语音学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中国现代语音学的开创与发展。从建国到1960年代末为中国现代语音学开创阶段,代表人物有罗常培所长、吴宗济先生、林焘先生。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语音学事业全面恢复,蓬勃发展,开启了基于规则的语音合成研究。90年代到2010年,语音研究全面发展,与言语工程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研究对象从孤立的单音节进入到自然地连续化于,从单纯的音段研究发展到音段、超音段兼顾,特别是加强了协同发音、语流音变、重音、节奏、语调和韵律结构等研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语音分析手段的现代化,语音研究发展更加迅速。从2010年至今为语音学的创新攻坚阶段,围绕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言语作为人类认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人机交互最自然的方式,在国家的重点发展战略中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语音与言语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逐渐与信息科学、认知科学等领域深度结合。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李爱军研究员介绍了语音学跨学科研究的部分前沿研究成果,主要包括言语产生与建模研究、婴幼儿语言习得与认知发展研究、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语音习得研究、司法语音研究,以及面向信息交互的韵律研究。其中,李爱军研究员在司法语音研究中介绍了声纹鉴定技术的发展、最新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语音学多样性对声纹鉴定带来的挑战,以及基于说话人个性语音特征的特征抽取方法。以文章Perceived Masculinity Predicts U.S. Supreme Court Outcomes Chen et. al., 2016)为例,展示了该研究中辩护律师发音特征与法庭结果之间的相关关系。

   讲座以世界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教授在《语言、演化与大脑》一书中的论述作为结尾: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要真正理解语言是什么,那么我们就不能把自己的视野限制得太狭窄,就不能因已有的学科界限而墨守成规。不同学科之间的边界犹如划在沙滩上的线条,随着每一次先进知识的波涛到来,这边界就会发生变化,甚至完全消失。人类的知识,特别是研究语言的知识,应该彼此相连,并且最终是相互贯通的。

   随后,张鲁平副教授对李爱军研究员的精彩发言做了点评,与谈人曹洪林副教授和张良博士又进一步就语音学结束在预防电信诈骗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 在座的各位教师、同学也积极发言,就讲座的内容与李爱军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爱军研究员与部分参加讲座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