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场多语种“外国文学/文化前沿理论读书会”暨校级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欧美文学与文学理论前沿研究创新团队”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4 08:41  浏览次数:


2019111日下午2点,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场(亦是本学年第一场,总第十五场)多语种“外国文学/文化前沿理论读书会”暨校级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欧美文学与文学理论前沿研究创新团队”活动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20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清华大学外文系生安锋教授担任导读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主持。本次导读书目为当代西方学术界新历史主义批评流派泰斗斯蒂芬·格林布拉特(Stephen Greenblatt)的代表作之一《莎士比亚式的协商: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社会能量的流通》(Shakespearean Negotiations: The Circulation of Social Energy in Renaissance England)。

读书会02

首先,生安锋为大家简要梳理了新历史主义及其文化批评实践的思想资源、发展脉络与代表人物(如海登·怀特、哈罗德·沃瑟、路易斯·蒙特罗斯等)的主要观点。他指出,“新历史主义”与“文化诗学”等概念的思考应考虑到其缘起的西方语境,应与(中国)比较文学语境中的“文化诗学”相区别。新历史主义的主要思想资源包括形式主义、传统历史主义、文化人类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后结构主义等,是对形式主义与新批评的反拨,亦是对传统历史主义的挑战。受二十世纪中叶开始的政治运动的影响,后结构主义试图把社会现实纳入理论实践的范畴,但这个“政治现实”只是话语现实,它从话语游戏中寻找颠覆的快感和消解的欣慰,却对社会改良无济于事。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历史主义作为一种新的批评范式崭露头角,它对后结构主义的诸多观点有明显的承继关系。新历史主义强调历史书写与文学之间的相似性(历史是“被叙述”的),人类所见的“历史”是被修饰后的文本化的历史,在这个意义上,人类永远无法见到那个纯真的(纯粹客观的)历史,更不可能对历史进行任何“客观”分析。一切历史文本都应得到重视,其中包括“非文学”的历史文献。一切文本/文献都体现出文本性(textuality),彼此之间是互文(intertexts)关系,都可以贡献于文学研究。生安锋在此基础上指出,文学理论的产生应是一个自然的动态生成过程,当下中国学界形形色色的理论建构却多为被精心设计的封闭系统,而且往往先于文学实践而产生,委实令人啼笑皆非。

随后,生安锋梳理了格林布拉特的文化观。长久以来便存在着对“文化”的多角度定义,但格林布拉特认为其中的大多数过于空泛,应当从文化人类学家的观点中汲取灵感,重新定义文化与文学。人们应将文化看作一个整体,关注“文本”(文化的一部分)与某一时期文化整体发生关联的方式;将文学作品视为种种力量场域(fields of force)而非某种“有机统一体”;重视“文化”概念中的限制性与流动性(constraint and mobility)。二者的比例有所不同,但若没有流动性,限制也将失去意义;文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建构一种道德秩序与伦理限制。在这个意义上,格林布拉特认同于传统的文艺观(“文以载道”)。他认为,文化具有足够的弹性与空间,可以容纳变化、变体;文学并非仅仅被动反映某种文化中的流动性与限制性,而是通过“随机应变”,能动地参与对它们的形塑与再生产;文学作品是积聚、转换、表述、传递社会能量(social energy)的一种方式。

读书会01

在此基础上,生安锋对“何为新历史主义的文化诗学”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格林布拉特在本书中对詹姆森和利奥塔的观点进行了比较与反思,并强调两种观点都有各自的局限性。格林布拉特认为,文化上的区隔与整体化/单一化趋势是并存的,文化并非一个固定模式,而是永远在二者之间摇摆不定。新历史主义的文化诗学是一种“内外兼顾”的文化诗学,它将目光从文学领域的中心转移到文本边缘,关注社会能量的流通以及其中蕴含的物质与话语之间的“搅扰性流通”,关注社会话语与美学话语之间的捆绑与互动。任何本文都具有社会能量,它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从创作伊始便被编码于作品之中,经历转换、流通甚至重塑却能历久弥新。

最后,生安锋带领大家对本书的第二章进行了细读,并指出,莎士比亚戏剧中蕴藏着张力与颠覆因素,他关注颠覆性与“失序”的生产与遏制,但这种颠覆性在莎士比亚的时代并不容易被觉察。事实上,没有背叛与颠覆性因素的秩序是不可能存在的,亦是虚伪的。生安锋强调,格林布拉特的基本关注点始终放在“经典”文本之中,因为经典蕴含着无限的社会能量,为读者与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阐释空间;但人们不应一味固守于经典,相反,应当形成民主的学术观,才能更好地发掘“经典”的阐释价值。随后,在场师生围绕这一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获益良多。

读书会03

本次读书会旨在增进师生间的交流与学习,教学相长,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自20179月以来,读书会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欧美文学与文学理论前沿研究创新团队”将会一如既往地定期举办读书会活动,以期持续地、诚心诚意地为校内外师生奉上外国文学/文化研究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