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马怀德参加2019年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会议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5 16:04  浏览次数:

    2019412日下午,2019年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920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马怀德,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副处长朱帅、科长丛聪,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分党委书记李国强、副院长田力男、张法连、张磊出席会议,各研究所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张法连副院长主持,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会议 李少卿摄)

 

张清院长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张清首先指出,学科建设是外国语学院的重点工作,是学院完成从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机构过渡的必经之路。现阶段学院的主要学科建设目标就是全力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我院的学科建设打造更完备的依托平台,同时张清也提出现阶段学科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之后分党委书记李国强围绕师资力量在外国语改革道路中的重要性,副院长张法连围绕以“特色入主流”、建设创新型“法律+翻译”优势学科,各自发表了看法。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对外国语学院为学校外语基础教育工作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强调了要增强对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困难的重视。外国语学院各研究所负责人代表表达了重视法律与语言相结合的培养方案、提高外国语学院人才积极性,促进学术与科研工作平衡性的想法。副院长田力男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研究生MTI专业学位建设上的积极举措,副院长张法连、副院长张磊、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分别围绕特色学科建设、将外语建设为主流学科、培养研究型与实务型人才方面发表看法。

会议最后,副校长马怀德对外国语学院的各位教师坚守职业操守、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投身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表示衷心感谢,并从三个方面同与会师生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第一,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实践教学是本科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在提高学生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基本外语知识技能。法学知识与语言技能要逐级而学,打牢基础知识、强化实践教学。

第二,要坚持外国语学院主流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要全面建立教学人才配套设施资源,不断引进高质量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要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活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要坚持强调科学研究在学科建设中的重点突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

第三,要正确处理学术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大力加强对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改革的支持,不断改进相应的教学奖励机制,加强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质量,持续做大做强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

本次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会议对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起到了指导性作用,与会人员结合国内目前外语学科发展的机遇和瓶颈对学院学科建设积极献计献策,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拓宽了思路。

                                                        (撰稿人 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