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波兰波兹南团组出访报道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13 10:09  浏览次数:

        应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立院长、张清副院长以及研究生徐明于2018712日至717日赴波兰波兹南参加第一届国际亚洲大会、第八届法律语言与话语大会以及第十三届翻译与比较法律语言大会。

       国际法律语言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法律语言研究领域级别较高、范围较广、参与人数较多、极具影响力的顶级国际性学术会议。该会议有来自波兰、英国、瑞士、西班牙、荷兰、日本、以色列、捷克、韩国、中国等国家六十多位法律语言教授、法律翻译家参加主要议题包括法律翻译和口译、法律语言和法律话语、法律语言教学、比较法、法律和法律制度历史、普通法律语言学、特殊目的语。会议共分为三天,第一天为开幕式,主办方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教授Aleksandra Matulewska做了主旨发言。第二天上午的会议上,张清教授作了题On Judge’s Trial Discourse in Chinese Courtroom from Goal-driven Perspective从目的论视角论述法官审判话语 的主旨报告,李立教授作了题为 Review and Prospect: A Visualizing Analysis on Legal English Research and Teaching in China回顾与展望:可视化分析中国法律英语的研究和教学的主旨报告。下午,研究生徐明从学生角度作了 “Smart Learning Models of Certified Legal Translators and Interpreters (适格法律译者智慧学习模式探究)的主题发言。报告获得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第三天为会议闭幕式,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中国政法大学张清教授与各国学者就学校暑期国际课程的开设进行深切交流,并积极建立与各国各校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高校接轨,走向世界。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立院长、张清教授与同参会的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马庆林院长、付欣老师就未来两校的交流及中国五校 legal 联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未来中国政法类高校的国际会议举办、组织交换意见和想法,积极达成共识。

    会后,李立和张清教授还受邀参观了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就教学、文化等活动与学校领导人进行了交流。会议主办方带领各国学者参观游览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古城、亚当密茨凯维奇雕像、波兹南大教堂等名胜古迹,领略了中西方不同的历史景观和文化风貌。

       通过参加此次法律语言国际会议,本团组获益匪浅,有利于把握法律语言国际发展主流,了解最新学术动态,获取最新资讯,提高学术能力,并积极推动中国政法大学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外国语学院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