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第242讲活动公告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20 16:41  浏览次数: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42讲)活动公告

全体师生: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42讲)将于20191123日(周六)18:00-20:00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

主讲人:蔡圣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20世纪英语文学的海外贡献—以南非文学为例

主持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


主讲人简介:

 

蔡圣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学博士,教授三级,博士生导师(兼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英语系访问教授,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北大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7-2018评审专家,第四轮学科评估评审专家,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国家语言与文字测试中心国家级测试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下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研究14BWW075)主持人,国家级精品视频课《中国文化》(来华留学生课程)主持人及主讲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后殖民文学、南非英语小说、电影文学、文学翻译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在《外国文学研究》、《江汉论坛》、《山东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A&HCI3篇,CSSCI论文13篇),在外研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5部、学术译著2部。论著分别于2013年、2015年获得湖北省外国文学研究第8届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第9届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主讲内容简介:

      20世纪对于南非来说(尤其是对黑人来说),是痛苦挣扎和不断抗争的一个世纪。世纪末作为国民大多数的黑人取得了斗争的胜利,建立了以黑人为主动的政权。20世纪的南非文学是对社会生活全面真实的反映。从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的发展来看,经历了骄傲的文学(殖民文学)、觉醒的文学抗争的文学胜利的文学疏离的文学五个主要阶段。该讲座从分析库切、戈迪默、布林克、穆达等作家的文学作品入手,宏观地考察南非英语小说百年历史的写作倾向,为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较宽阔的视野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