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12 11:37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2日,由大学英语教研室主办的“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顺利举行。本期观摩和研讨活动聚焦“人文社科英语”课程,主讲人为大学英语教研室人文课组李丹老师和李昕副教授。张文娟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张文娟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英语读写》课程,解释了此次观摩研讨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议题。《学术英语读写》课程为“法学实验班”和“涉外法学实验班”学生开设,旨在培养学生阅读、写作等语言技能及基本学术能力和思辨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深造做准备,服务我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目标。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教学观摩和交流,明晰课程特点和难点,相互学习借鉴,研讨“学术英语”课程的教学设计,最终提升教学效果。

主讲人李丹老师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探索和实践,广泛涉猎与文化的中医理疗、插花艺术、茶道等,为人文社科课程内容创新。在人文课程的基础上,李丹老师又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人文课组田夏萌老师一起开发和开设了中国文化课程。课组另一位顶梁柱李昕老师具备教育学博士的教育背景,具有英语和法律双专业背景,语言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课程设计精巧。她首先指出了这门课程的特点和难点,接着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随后就阅读活动、写作活动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课外阅读、课堂分组分享的阅读活动设计,介绍国外法律院校的口头汇报设计、阅读法学著作并展示的教学活动独具匠心,吸引了会场的所有教师。随后,课程团队成员就各自的课程设计内容一一进行了教学展示。

展示结束后,本门课程团队成员李昕、王敏老师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刘华老师的教学设计,李昕老师认为刘华老师的课程设计充分体现了“inquiry”课程特点,处处以学生为中心,是个性化学习、协同式学习的典范;王敏老师从个人授课体验出发,提出了教学中的“课时少、目标高”等四大矛盾和调整,认为这门课程的设计体现了教师的“用心、热心”和“大智慧”。

在自由互动环节,谢芹老师认为刘华老师的读写活动设计给大家带来了启发,认为只有“学习型”教师才能不断探索实践,让学生获益。从教学设计有效性的角度,她建议将相对独立的阅读和写作活动融合,以读促写,环环相扣,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李洪欢老师认为刘华老师的读写活动设计理念先进,作为新教师,他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如如何处理阅读活动的难度、写作任务是否体现教学目标、学术技能如何训练以及口头展示如何评价等问题,引发了与会教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开麦互动,在留言区提问,刘华老师一一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田力男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本次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并借用刘华老师分享的契机对在场的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用“用一瓢水引出一桶水”的比喻来勉励教师们通过一己之力,驱动学习投入学习,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

观摩会在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刘艳的讲话中圆满结束,她向分享教师和点评嘉宾们表达了感谢,并教研室近期活动进行了部署。本次教学观摩活动的成功举办创造了教学交流的氛围,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也为提升教学设计水平、提高教学效率带来了契机。

 

文字 | 张文娟

审核 | 刘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