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法连副院长讲党课:“习近平法治思想”——小语种党支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8 10:20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8日下午15:00,为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张法连副院长作为联系外国语学院小语种党支部的院领导,为小语种党支部教师讲授了一节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党课。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和小语种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这次“云”主题党课活动,小语种党支部书记李烨主持了这次活动。

张法连副院长是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首席专家全国人大法工委法律英文译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端智库核心专家团队成员,全国律师服务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兼任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中国ESP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法律语言与逻辑、法律翻译、法律语言经济学、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法治外交和美国研究。

在党课中,张法连副院长深入系统地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历史意义。首先,张院长帮助大家梳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重要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新民主主义法制成功转向社会主义法制;第二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国法制建设体系得到恢复和发展,走向依法治国的法治道路;第三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接下来,张院长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包括初步总结阶段、系统集成阶段以及全面成熟与深化发展阶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有益经验和智慧结晶。这三个阶段也是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逐步深化和成熟的阶段。

张法连特别强调,“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主要包括“十一个坚持”。他系统阐释了“十一个坚持”的内涵及其历史和现实意义。


张法连院长的讲解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针对一些重要概念的理解和对外翻译进行了详尽的阐释,例如,“涉外法治”和“人民法院”的英译,法治语言与法律语言的区别等。张院长还指导大家通过学习研究党的大政方针,发现新的科研选题。张院长的讲解引发了支部教师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向张法连院长提问请教,大家都深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