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8 15:26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1组 胡一铭


习近平主席曾经讲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一批批英雄先烈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当今日益富强的中国,才让中国老百姓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当今时代的青年,应牢记英雄之志,传递英雄精神,让英雄之气回荡在中华大地,经久不息。


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实属不少,功勋显著,能征善战之英雄大有人在,但是人民群众最亲切最感激的,往往是那些俯下身来问疾苦供保暖的英雄。革命烈士张志贤就是这样的英雄。岐黄传薪火,悬壶济苍生。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她用医术挽救了一条条生命,她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何谓英雄之气,何谓家国担当。时至今日,她的英雄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代后人奔涌向前。


少年时期的张志贤敏而好学,喜欢读书,义和团运动、五四运动、北伐战争等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英雄业绩,在她幼小的心灵上扎下了根。成年之后,张志贤跟祖父刻苦学习中医,攻读中医典籍。从此她便用自己的医学本领为乡亲们治病,走上了行医济世,救死扶伤的道路。她善治妇科、毒疮,乐于助人,尝尝不收报酬,在附近一带很受乡亲的欢迎,也是家乡惟一的女中医。


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发展,北平、天津一带党的地下工作者和进步人士不断经西山进入晋察冀边区。为了安全及时地将同志们输送到根据地,地下党组织决定在张志贤家的“南宫药铺”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经过张志贤的苦心经营,地下交通站为解放区输送了大量革命骨干,仅1938年冬天就护送转移100多人,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除了负责输送人员以外,张志贤还利用一切机会和可能的条件做了大量其他工作。她与大哥张志衡一起为根据地购买、运送大量食盐、布匹、纸张等军需品和生活用品,还利用走村串户出诊的机会,向群众宣传抗日救亡活动。她还利用医生身份搜集敌人情报,配合八路军攻打敌人的据点、抄敌伪税务所等战斗,为敌后战争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


        老红军黄万先写给青杠坡战斗后营救他的当地居民张志贤的书信(新华社发)



英雄先烈是一个民族最为闪亮的坐标,千千万万个如张志贤一般的英雄为共和国的大厦搭建了基石。当今时代,我们更应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更应当弘扬英雄精神,让英雄之气久久回荡在中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