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嘹亮——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传唱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07 16:37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

嘹亮红歌唱起来

红歌传唱展播第四期

第一组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六组

《我的祖国》

      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完《上甘岭》之后,导演沙蒙找到乔羽要其为主题曲作词,乔羽接到邀请当夜,登车由南昌赶往上海,由上影厂厂长袁文殊安排车次赶到长春。沙蒙、乔羽会面后,沙蒙便把情况和盘摆给了乔羽:《上甘岭》影片已经拍完,样片也剪出来了。只留下安排插曲的那几分钟戏,等歌出来后补拍。全剧组每天的花销巨大。因此,沙蒙要乔羽快速创作,并要求这首歌能够经久不衰。乔羽在作词时想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写作路子,可又想不出来,而沙蒙几乎每天都到他屋子里来催稿,乔羽也没办法。直到他想起他在江西看到长江时的场景,才把歌词写了出来。沙蒙拿着稿子看了半个小时后,询问第一句为何不用万里长江或长江万里,乔羽认为这样写可能会让那些不在长江边上的人从心理上产生距离,失去亲切感,最终沙蒙认可了乔羽的想法。

      1956年,沙蒙请刘炽为《我的祖国》作曲。刘炽为了让人们喜爱这首歌,调查研究了1949年至1955年人们喜欢唱的歌曲,从中选出十首歌曲反复倾听,最后从其中一首《卢沟问答》中的第一句找到了《我的祖国》开始的半句。刘炽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小白楼创作时,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在门上贴了“刘炽死了”的条子。


谱曲:刘炽

填词:乔羽

演唱者:孙雪晗 胡佳钰  林语荷  

              翁舒天 张佳伟 赵紫宸

              莫颖惠 张楠 刘祥

第二组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四组

《我和我的祖国》

       1985年秋,秦咏诚赴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一个学习班。一天,张藜专请秦咏诚来家作客。席间,张藜说起非常喜欢秦咏诚多年前谱写的一首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此作在突出器乐技巧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小提琴独有的音色和演奏的歌唱性、抒情性,音乐主题鲜明、旋律优美。他曾多次尝试想把其改编成一首声乐作品,但均未成功。这天,张藜当面恳请秦咏诚,是否可再写首同样情调,但旋律却不雷同的乐曲,来共同完成一首歌曲。

      说起《海滨音诗》,秦咏诚想起曾经谱写的一段段乐章。其中有一句上行的旋律:512 345 43定格多次。突然,秦咏诚的灵感闪现,这段下行乐句可谱写成:565 432 15。找到主旋律后,秦咏诚立即起身坐到钢琴旁,在这段新乐句的基础上,运用复调、对位和分解和弦等作曲手法,不断地展开、变奏、升华。不到半小时,《我和我的祖国》的曲部分就完成了。

      在得到曲谱的半年内,张藜多次提笔想写词,却无从下手。一次张家界出差,早晨推开窗户,眼前的美景打开了他的创作思维:青山绿水、莺歌燕舞、姹紫嫣红,好一幅祖国的盛世画卷。多年激荡在自己心中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赤爱,此时此刻全都涌上心头。《我和我的祖国》的歌词就这样一气呵成。


填词:张藜

谱曲:秦咏诚

演唱者:侯俊豪 周星宇 刘佳乐  张晗

             韩易筱 胡欣然 闫祖娴  张一

             李亚楠 王金锋 李静宇  赵悦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文艺部

曾雅、刘婧妍

指导老师:许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