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拼搏奋斗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8 12:31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第四小组
翻译1901王金锋 190622008
鹰击长空 拼搏奋斗





  514日,我们聆听了袁晓刚大校讲述的其父参军以来的历程,并且在解放战争时期参与创建了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深刻感受到了党对人民的解放意义和中国人民空军建立的不易,加深了我对人民空军的敬佩和爱戴之情。


出身于地主长工之家的袁彬收到党的感召,于1928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参军时还没有建立我党自己的空军,在土地革命时期,因为识些字,袁彬成为医务所的一名卫生员,后又历任司药、医生、医务所长、副连长等职务,还经历过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些经历都为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磨砺和锻炼了他的精神和肉体力量,为后来被选中参与飞行员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抗日战争期间,袁彬受到党中央的派遣到新疆航空队学习飞行,1946年回到延安,成为我军第一批飞行骨干。在训练期间,为了攻克理论难关,袁彬和战友分成学习互助小组,每天上午学习,下午和晚上复习,当天的问题必须当天搞懂,不让一个人掉队。

然而这样的平静在1942年被打破。盛世才公开发公反苏,将新疆航空队的学员全部囚禁在驻地,后投入监狱,并秘密杀害中共驻疆负责人。在狱中党组织领导下,袁彬和绝大多数同志一起,面对敌人的迫害坚贞不屈,顽强斗争,提出“百子一条心,集体回延安”和“拒绝个人出狱,永不脱党叛变”的响亮口号。党中央数次营救未果,直到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在周恩来总理的努力下,终于于1946610日释放了新疆航空队。

当年建立空军的第一批飞行员以雄鹰般的姿态翱翔于天空,与敌人殊死搏斗,才迎来了我国在空军中的地位,值得我们后代的每个人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