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及学生骨干2021暑期上海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09 10:41  浏览次数:

 


2021年“青年教师及学生骨干上海暑期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 宋碧珺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及学生骨干上海暑期调研活动。此行让我度过了入校以来最为难忘的暑期小学期请允许我用以下几个词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汇报总结自己此行的所思所感。

第一个词是受益匪浅。从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到探访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随着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我更加坚定了学史增信的理念,明确了立德树人的方向;从与各地校友的热切交流到与各位学界同仁的热烈探讨,我国家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涉外法律人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专业人才培养丰富了新的思路。同时,在各地的学习让我对于翻译事业的初衷和译者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例如我党的“书记”只能翻译成general secretary”,而不能翻译成类似于英语中的chef”或者president”,其中实则大有智慧。因此,我计划以此次上海一大会址之行的讲解词为蓝本,在口译课上加入课程思政元素,让同学们以翻译党的成长史为契机,增强爱党爱国精神,铭记革命先驱事迹。

第二个词就是压力山大”。此行在各地的交流调研中,遇到许多优秀法大校友,这些校友都是由我校资深老师培养出来,走向了不同岗位“发光发热”,践行着我校校训,为社会和祖国贡献者自己的力量。我们这一代青年教师能否培养出与他们比肩的杰出青年,也成长为中国法制建设的佼佼者,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我们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对此,我们应当勉力以为。此外,在赴华东政法大学调研交流中,我认识到华政等其他高校青年教师也面临着科研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同时他们也是干劲儿十足,成果丰硕可以说,此行我感受到了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传道授业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终生的奋斗目标。

第三个词是见贤思齐。此次调研团汇聚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各位优秀同仁。在与各位老师的相处过程中,我感到每一位老师都是为人处事、教书育人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积极参加调研活动,贡献了十分精彩的交流发言,在结束一天的紧密行程之后还会整理当日学习笔记、撰写论文、进行课程预习等。各位同仁的勤奋程度和治学态度感到十分钦佩非常荣幸如此优秀的同事们共事,共同致力于人才的培养

第四个词就是铭感五内。感谢校工会的领导和老师,我们的日程安排非常高效合理,工会各位老师事无巨细安排与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和工会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学校和校工会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学习、调研机会。此行让我们得以开拓学术视野、更新教育理念,与同事校友和各界同仁有了更加广泛交流。

在此行结束之际,我感到自身对于法大的归属感更强了。法大不仅体现为大气磅礴的昌平校区和小巧玲珑的海淀校区,各地各界优秀校友也体现着法大的文化传承。“凡我在处,即是法大”,此行我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从2016年入校至今,已有五年。对我来说,虽然已经是“五年五度军都春”,但我和法大、法大学子的故事和缘分才刚刚开始。

此次暑期上海调研之行带给了我在教书育人和学术探索上诸多思考。回校后,希望可以幸不辱使命,将所思所得运用到工作学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