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研讨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2 12:51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持续健全疫情防控落实机制、全面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方位动员,及时通报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防控专班成员,积极动员全体党员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在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做好学生学业辅导、心理辅导、毕业年级就业辅导工作。
    2022年5月31日,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研讨会,暨针对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各项工作部署完成情况阶段性总结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院长张清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各教研室研究所(主任)所长和部门负责人等46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国强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与目的,传达了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明确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他指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封闭管理和采取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的精神意义尤为重大。如何让学生在云端也能拥有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在“身边”的感觉,是本次会议研讨的重点,也是对大家日常工作的要求。他特别强调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专任教师要发挥自身优势,关心关爱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要形成合力,达到“1+1大于2”的效果。要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业、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状况,同时引导学生通过正常的途径和渠道反映诉求,高效精准地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问题。他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带着爱心和责任心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在疫情背景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尤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研究所所长、各专业班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副院长田力男分别就疫情期间学生管理、课堂教学、就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作为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维护安稳的校园学习环境,学院建立了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深入学生宿舍,调研学生需求,讲解防疫、抗疫政策,并针对学生学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开展了不同年级之间的经验交流,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一对一连线”辅导,她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学生的诉求及时回应,详细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
    英语研究所所长、21级英语专业班主任丁韬老师针对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通过分析不同类别的课程来区分哪些课程适用于录播课、哪些课程适用于直播课,从而达到在课堂之上提高课程质量的效果;通过整体互动与个别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借助课程纽带与学生形成联系,从而达到综合把控学生思想动向的作用。
德语所所长、德语专业班主任李小龙老师针对德语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多角度、不同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通,对学生给予不同层次的关心与关爱。他表示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时间阶段的发展是不一样的,班主任也要通过变换的思维对学生进行不同时期的重点帮扶,从而走进学生心里,建立互信基础。
    英语专业班主任王玉珠老师对疫情防控期间班主任如何开展学业和心理辅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她每天通过腾讯会议与两名同学,以轻松聊天的方式与同学们沟通交流。此外,经常去看同学们的朋友圈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与班干部沟通了解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确定和每位同学交流的话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以及对未来的规划。通过和学生多渠道的交流,努力成为学生心灵上的朋友。
翻译专业班主任戴嘉佳老师针对学生的成长需求,即如何成为一个职业人、职场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介绍了在专业学习方面,如何将线下交流有效地改为线上活动,如何通过“小杨会客厅”线上活动邀请职场精英为学生答疑解惑。她发现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转变,发现口译等一些翻译专业的活动通过线上开展反而比线下开展的更好更顺利,可以收获学生多维度的意见。
    英语专业班主任毛中婉老师针对三全育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她强调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对学生的心理变化掌控的重要性。她要求班里每位同学在入学后给出“四年计划”、每个学期每人(可匿名)提交一份“写给班主任的信”,通过这两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业规划、个人困惑、心理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和帮助。

    分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许慧芳以“全程守护,悉心陪伴”为主题,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网格化的学生健康监控,通过宿舍走访、线上和线下逐一访谈,为每个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广泛汇集校内外、国内外教学资源,为学生课程选修、暑期学习、国际交流提供多元化平台;立足学生需求,开展万“室”如意、宿舍读书分享、毕业摄影、图书漂流、电子竞技等线上、线下活动,凝聚宿舍集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田力男副院长肯定了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在“三全育人”过程体现出来的爱心、责任心和智慧。她汇报了疫情期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情况和持续开展的各项工作,指出专业教师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应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线上授课期间要守好课堂、上好课,采用读书会、答疑会等多种形式增加与学生的交流。她建议专业教师要关注并思考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特点和需求,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活动。
    最后张清院长简要总结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她要求各位教师对待学生及其工作要入心入脑、共情共鸣,丰富线上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教师们的关爱。最后,她要求各位教师以思想引领学生,以关爱守护学生,聚焦学生关切,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以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续写“三全育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