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强化责任担当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17:43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本次学习主要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会议邀请副校长李秀云参加,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

   首先,李国强介绍《通知》的发布背景,并对《通知》中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年多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深入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在对《通知》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大家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展开热烈的讨论。 张清院长提出,对于学院来说,如何选拔出“愿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教师作为学院领导,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教师缺乏动力,如何激发基层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感,是我们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田力男副院长随后指出高等教育面临重大的改变,尤其是公共外语,如何进行外语教学改革,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真正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以本次疫情为契机,在今后的课程中,可以逐步探寻哪些课程适合搬上网络课堂,进行在线教学。张法连副院长表示搞学科建设一定要练好“内功”,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大张旗鼓,要结合各个教师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张艳萍副书记表示,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更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来开展,特别是在学生就业问题上,要注重时效而非搞形式主义的数据。张磊副院长指出学院的科研工作要根据不同教师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激励方法。在完成各项工作中最大限度减少文山会海。李国强书记进行总结,通过这次学习,每位理论中心组成员要针对上学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推进,不能放松。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最后李秀云副校长就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和学科建设推心置腹的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指出形式主义实际上就是把精力放在做表面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管理者和决策者,能够静下心来把工作中下发的文件内容读懂弄通,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杜绝形式主义需要从思想认识深处进行解决。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开始,是实施工作的根据,只有进行深入的调研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学院的各项工作,要用数据说话,重视数据在学院决策中的作用。最后李秀云副校长对在疫情期间学院上下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