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人文战“疫”经典“云”导读系列讲座之三 看不见的病毒,看得见的日常——读抗疫日记,走进新冠疫情下德国人的日常生活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22 13:59  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在今年3月和4月的抗疫日记中,德国当代著名作家大卫•瓦格纳以诗意、细腻的笔触真实地展现了疫情笼罩下柏林的日常生活。疫情初期,以漫游者的心态视角行走于柏林市区,在诗意与现实的张力之中试图建立新的内心世界。疫情加剧后,在居家隔离的生活中继续进行着思想上的漫游,如同生活在小说中。作为肝移植受赠者,瓦格纳对疾病与死亡有着比常人更为深刻的感悟。如果说瓦格纳在自传体小说《生命》中对肝移植过程诗意化的叙事充满了对生命与重生的感恩之情,那么他的抗疫日记则折射出他在疾病与死亡的威胁下对现代社会生活本质的诗学反思。

人们如何在病毒蔓延的现实与期盼回归正常的愿望之间寻找新的内心平衡?如何在看似百无聊赖的居家生活中重新感知现代生活的真实意义?如何在社交禁令的限制之下重新审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次讲座中,我们将在瓦格纳这些充满着人性观察与思考的抗疫日记里试图找到一些答案或启发。

 

讲座人

李烨,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讲师,北京大学德语文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现当代文学、德语文学与法律。

讲座时间

2020426日(周日)1930-2100

讲座平台入会方式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VbuFZ88300e

 

会议 ID216 418 044

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

李小龙博士

点评人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

文兵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许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