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研室在线不停学第二阶段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22 13:52  浏览次数:

在经历了新学期开学初期对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尝试之后,大学英语教研室顺利开展了第一阶段的教学实施,圆满地完成了在线教学的起步任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对新教学模式的适应中不断思考、探讨、领悟、积累经验,为的就是找到一条能够有效达到教学目的、保证教学质量的路径。

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全校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授课对象人数众多,如何达到教学目的、保证在线不停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成为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工作重心和努力的方向。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教研室组织各课程组长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集体探讨教学初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求积累经验,互相借鉴。

1 大学英语教研室课程组长线上会议

鉴于各门课程性质和规模不同,各课程组采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模式。总体上看,教师们以“学习通”为主要教学平台实施教学活动。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四周)》的统计,教研室王敏老师和王立平老师分别排在“使用学习通最活跃教师”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两位老师是教研室全体教师全身心奉献教学的缩影,代表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兢兢业业投身教学的责任心。

2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四周)》使用学习通最活跃教师排行榜

在“学习通”之外,腾讯会议、企业微信、QQ群、微信群为教师们主要采用的辅助教学平台。教师们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并行的方式进行教学,包括直播、录播、在线讨论、上传录音PPT和学习资料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展示的正是教研室全体教师勇于尝试创新的精神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奉献之情。

3 高静老师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

4 管雯老师腾讯会议授课截图

 

5 商务英语课程组学习通录播课截图

6 张文红老师与学生线上讨论截图  图7 孙蕾老师在线布置讨论任务截图

为了掌握开学初期线上教与学的情况、了解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增加授课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以保证后续教学工作的平稳进行,教研室组织学术英语(二)、商学英语读写、法律英语等主干课程组就初期的线上教学情况在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旨在更好地了解学生需求、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以《学术英语(二)》为例)绝大部分学生对线上英语教学感到满意,觉得线上教学满足了他们对课程的期待,同时他们认为任课教师线上布置的任务量适中。学生这些正面的反馈无疑为教研室全体教师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8 学术英语(二)课程调查问卷截图

学生们在问卷中的建议也为教师们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针对问卷调查结果,各课程组陆续组织授课教师进行了视频会议集中研讨。会上各位教师积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和授课心得,对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仔细分析、反思,寻找解决方案以最大化地实现教学目标。

9 学术英语(二)课程组召开全体授课教师视频研讨会

随着在线不停学教学模式的不断推进,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因线上教学的实施而任务量陡增,但也正是鉴于此师生间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深入。师生间的空间距离虽远,但是心却更加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