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人文战“疫”经典“云”导读系列讲座之二——“爱与死亡”读《切尔诺贝利的祭祷》,走进一场输掉的战争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13 13:46  浏览次数:

 

当今世界发生的种种灾难将人类的命运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譬如,我们身处的疫情,又譬如万劫不复的核灾难。在灾难面前,人类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无助与无力。灾难是一种具有太多未知性和不确定性的破坏力量,它意味着漫长的冬天和永恒的黑暗。正如一位见证过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的村民所说,战争是可以赢得胜利的,而且这样的胜利会使人变得更加无所畏惧。但是,核难之后,人所能体验到的,只有恐惧感和绝望感,只有一种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感觉。

 

作为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祭祷》中的核灾难叙事不仅有针对切尔诺贝利事件本身的写实意义,也有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象征意义。它是一部警示录,是对全人类发出的灾难警告。

1986年4月26日的场景对一些人来说仍如晴天霹雳,历历在目。三十四年过去了,今天我们能做的就是,铭记,不遗忘。

 

本次讲座中,我们将与阿列克谢耶维奇一起再次走进核灾难后的切尔诺贝利,与这个“上帝遗忘的地方”一起谈及“小人物”的“大情感”,在多元主体“我”的叙事中将文学回归人的意义本身。具体讲座信息如下:


1.讲座人

王玉珠,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

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20世纪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汉学等。

2.讲座时间

2020年4月19日(周日)19:30-21:00

3.讲座平台入会方式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P8mJCv628fd  会议 ID:948 049 482

4.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俄语语言文学所所长 丛凤玲副教授

5.点评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 李国强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 张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