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鹏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1-01-04 11:35  浏览次数:
张文鹏

讲师

 

教育背景

  1. 北京大学德语系 博士

  2. 北京大学德语系 硕士

  3. 中国人民大学德语系 学士

 

研究领域

德语近现代文学、德语戏剧、德国文化

 

讲授课程

德语泛读、德语听力、德语学习方法与技能

 

海外经历

  1. 2005年9月-2006年9月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北京大学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校季交流项目)

  2. 2011年7月-8月德国魏玛、柏林(德国歌德学院教师培训项目奖学金)

  3. 2013年9月-2014年9月 柏林自由大学德语系访问学者(教育部留学基金委海外提升青年项目)

  4. 2017年8月德国不莱梅、罗斯托克 (德国歌德学院教师培训项目奖学金)

 

代表成果


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22年一般项目“奥地利犹太作家卡尔·克劳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经典作品研究”

2.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


专著:

  1. 《卡尔·克劳斯文化身份认同研究:以〈人类的末日〉为例》,2020年5月,北京大学出版社。

论文:

  1. 《文化的生与死——卡尔·克劳斯<人类最后的日子>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载于《北大德国研究》(第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

  2. 《卡尔·克劳斯戏剧<人类最后的日子>中的技术批判》,载于《德语文学与文学批评》(第9卷),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3. 《战后德国面临的文化问题和不同代际德国人的应对 ——基于乌韦·提姆自传体小说<以我的兄长为例>》, 载于《中国政法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2023年第2期(总第94期)。

译文:

  1. 《人类最后的日子》(节选),载于《德语文学与文学批评》(第9卷),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教材:

  1. 《使用频率最高的德语生活口语》,中国宇航出版社,2004年。

译著:

  1. 《童年游戏力》,科耐莉亚·尼弛、吉拉德·胡特尔著,张文鹏译,中国妇女出版社,2013年。

  2. 《0~7岁孩子家庭游戏全方案——如何有目的的培养您的孩子》,科耐莉亚·尼弛、吉拉德·胡特尔著,张文鹏 译(合译)。

 

其他

  1. 2005年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国际制片一职,参与遴选采访专家、赴德国拍摄等工作。

  2. 2009年-2011年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国际制片与后期翻译,参与遴选采访专家、赴德国拍摄以及后期翻译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