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3-09-09 22:04  浏览次数:
李烨

讲师,硕士生导师,小语种党支部书记,德语研究所副所长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德语文学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本硕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为德语文学与法律,德国战后文学

讲授课程
1、德语专业本科生《综合德语》、《德语口译理论与实践》、《德语文学选读》等课程。
2、德语专业研究生专业必修课《德语文学与法律》,研究生专业选修课《法律视角下的文学》。
3、法学专业本科生一外德语《大学德语(四)》

海外经历
1.2011年6月参加巴黎德国研究中心举办的“Holocaust”国际会议,宣读论文。
2.2011.11—2012.11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全额资助,在柏林自由大学德语系进修一年。
3.2015年8月参加德国科隆大学举办的“经济德语”进修交流。

荣誉奖励
1.2014-2015,荣获中国政法大学五四“青年之友”
2.2015-2016,荣获外国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3.2018年,被评为外国语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员
4.2022年,所在的小语种党支部被评为双带头人样板党支部
5.2015年度,第十三届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优秀奖
6.2014年5月,首届京津地区“德语微剧大赛”,指导德语专业4名本科生荣获二等奖。
7.2014年11月,全国大学生德语辩论赛,指导德专2名本科生荣获四等奖。
8.2015年5月,第二届京津地区“德语微剧大赛”,指导德语专业4名本科生荣获三等奖。
9.2015年11月,指导德专2名本科生在京津地区德语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10.2016年5月,第三届京津地区“德语微剧大赛”,指导德语专业4名本科生荣获三等奖。
11.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新形势下外语+法律+翻译复合型人才培养——跨学科视角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获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代表成果
专著
1.《“经济奇迹”的背后——联邦德国早期小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版。
论文
1.“纳粹阴魂不散——从小说《时间过半》看20世纪50年代联邦德国的一个社会侧面”,载《外语教学》2013年第2期,第89—91页,第95页。
2.“Das Treibhaus“. Ein kühner Versuch zwischen poetischer Wahrheit und historischer Authentizität”,载《Literaturstraße》2017年第17卷
3.“法律作为文学的‘外部研究’和‘内部研究’视角”,载《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文选》2021年第30辑
4.“《德语文学与法律》课程的通识教育和跨学科教育意义” ,载《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文选》2020年第28辑
5.“《文学与法律》课程对法律外语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载《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文选》2018年第23辑
表项目
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德语近现代文学经典中的法律题材研究》
主持完成“德语文学与法律”研究相关的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3项
主持完成校级党建理论研究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