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10 10:55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201711月版)

  1.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包括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和模拟会议同传实验室。 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室管理的第一要务。实验室管理负责人及使用实验室的任课教师,必须按“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要求,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2. 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要按照实验室设备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不准在实验室吸烟,不许乱扔废纸、杂物,不许携带水和食物进入实验区域。

  3. 实验室管理负责人应定期检查仪器设备,保持仪器设备性能良好,对于不经常使用或长期不用的设备,应定期通电、保养。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翻译软件定期杀毒维护,会议同传设备定期保养升级。

  4. 实验室内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教学仪器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不准乱拉乱接电线,因实验需要拉接的临时线必须保障安全,用毕应立即撤除。会议同传实验室坐席下方配有专用插座,不得私接插线板。

  5. 实验室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实验过程中,不得使用明火,注意防火、防爆。消防器材放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地方,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它用。实验室管理负责人及使用实验室的任课教师应会使用灭火器材,严禁挪用、损毁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

  6. 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组织灭火外,应马上报警,同时向校保卫处报告。(保卫处电话:58909157

  7. 实验室门钥匙由实验室管理负责人管理,钥匙不得随便交给他人,严防丢失、配制。借用实验室钥匙,需签订《外国语学院实验室钥匙借用责任书》。

  8. 实验室使用结束后,注意关好门窗,断电,检查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是否完好,确保实验室内没有异常,方可离开。节假日前实验室管理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