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青春风采,共享外语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语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6 20:49  浏览次数:

展示青春风采,共享外语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语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113日晚1800,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外国语学院长张清、学院其他领导、各研究所专家评委,以及分团委老师们出席了开幕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本次开幕式。

首先,李国强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国强指出,外语文化节已经举办了十七届,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外语能力和风采的优质平台,已经成为受到广大师生喜爱的传统的品牌活动。当前国际局势纷繁复杂,我国各领域亟需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尤其是熟悉国际规则的涉外法治人才。我校近几年出台了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诸多举措,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强强联合,推出了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联合培养项目,司法部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涉外律师项目也纳入我校硕士生培养计划。同时,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因此,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外语的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才培养当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代表教务处为外语文化节致辞。他指出,十八年来外语文化节作为拓展和检验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手段,已经成为法大有特色、有内涵的学生活动,已经成为外语教学界有影响、有口碑的第二课堂,是法大参与人数最多、涉及语种最广的外语类活动。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本届外语文化节汇聚赛事和学术工作坊两个主题,将为法大学子进一步提供展示外语素质及青春风采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家学习外语的热情,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发表了英文致辞。作为一名外语文化节十七年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了外语文化节的发展,文化节各类赛事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用语交流观点、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同时,她希望本次外语文化节可以让法大学子尽情分享新颖的观点,展示我校特色文化,在思想碰撞中推动教学与学术发展。

最后,李国强宣布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开幕。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10名选手竭力发挥、各展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晋级了当晚的比赛。在演讲过程中,选手们结合时事热点,用生动的例子阐释她们眼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她们在台上风度翩翩、温文尔雅,英文表达流利自然,俨然已经成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使者。她们的表现收获了评委老师和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10位选手演讲结束后,田力男和纳瓦欧先生进行了点评。评委们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赞扬选手们对论题有深刻、独到的见解,并能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洞察到中国智慧的强大。同时也提出了对选手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借助相关资源继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以及能力素养,并注意演讲中的小技巧,在以后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经过选手们精彩的角逐,本次演讲比赛决赛中田一涵、刘易儒获得一等奖,屈墨涵、何珂尔、董思辰获得二等奖,黄子诺、贺建珊、封锦、陶炫伶、吴泳沂获得三等奖,田一涵荣获最佳语音奖,董思辰荣获最具风采奖。

评委们嘉宾们同时为英语写作大赛、英语翻译大赛决赛的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黄文静获得写作和翻译大赛第一名,胡雨欣、裴富娟获得写作大赛二等奖,姜一辰、李恒斌获得翻译大赛二等奖,李沛桢、俞歆辰获得写作大赛三等奖,何珂尔、张韵笛、裴富娟获得翻译大赛三等奖。

21时许,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本届外语文化节聚焦时代热点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力求引领法大学子提高外语素养、开拓国际视野促使法大学子坚持拼搏奋斗、肩负时代责任。在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中,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坚持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勇担构建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的光荣使命,让中国以更加自信、多彩的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每当军都山下,一片橙黄橘绿,外语文化节便会如约而至,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的文化盛会!

  新闻: 刘馨怡、许慧芳

摄影:胡雨欣

审核:许慧芳 周禹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