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冬日沙龙系列第一期——走进意大利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0 20:24  浏览次数:

20211124日,由研究生外语教研室主办的冬日沙龙系列(第1期)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走进意大利——揭开文艺复兴的序幕:从洗礼堂铜门之争到圣母百花教堂穹顶的建造”。主讲人为雷佳副教授,开场嘉宾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特邀点评人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大学英语教研室李丹副教授。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外语教研室石立珣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首先欢迎在线参会老师的到来,简单介绍了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并邀请张磊致开场辞。张磊作为研究生工作的主管领导,对研究生外语教研室积极活跃的交流氛围表示鼓励和支持,并预祝沙龙成功举行。

随后,主讲人雷佳就“走进意大利”这门课的课程设计及课程中的部分专题内容进行了分享。在本期沙龙中,雷佳老师首先介绍了开设这门课的初衷,以及课程设计的变化过程。之后,又选取了专题中的一段分享,讲述了文艺复兴时期早期的一件趣事——洗礼堂铜门之争,以及在这场比试中胜负双方,吉贝尔蒂和布鲁内莱斯基最终如何成就了各自伟大的艺术生涯。在这个过程中,她先后展示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赏析。最后,以一位修读本课学生在结课作业中对这段历史的感悟作为结尾,认为两位艺术家像是双螺旋的结构,相互竞争,最终相互成就。

 

接下来,在自由互动环节,几位点评嘉宾都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赞扬。田力男老师从法学教育的角度出发,认为罗马法的渊源是法科学习绕不开的一课,在此意大利语和意大利文化的学习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时也肯定了主讲人在法大意大利语言和文化教学中的贡献;李丹老师作为研究生院“西方文化导读”这门课的授课教师,从文化教学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表示参与此次沙龙很有收获,之后会将部分内容补充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随后,德语研究所的张珊珊老师也应邀发言,她表示主讲人关注学生兴趣,这一点给了自己很大触动,过去认为和学生之间有代沟而视野可能会有所局限,以后也会提醒自己把思路打开。此次沙龙圆满落幕。

冬日沙龙是研究生外语教研室组织的系列活动,邀请教研室内外嘉宾开展线上、线下以文化和教学为主的讨论活动,旨在打破语种的限制,增加各语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敬请期待,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冬日沙龙第2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