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嘹亮——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传唱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22 21:30  浏览次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面向本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红歌嘹亮——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传唱的活动。

过去一周同学们积极参与,用高唱红歌的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本周的展演作品。

第一首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八小组

《映山红》


19731029日到1114日,作曲人傅庚辰谱写完了《闪闪的红星》剧本中所有的歌曲,完成了全部乐队伴奏总谱,他回到北京后,准备开始录制电影歌曲。就在这时,傅庚辰却在音乐组一次开会的办公室里发现了《闪闪的红星》文学剧本的第三稿。其中有一首歌词写道: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亲人回,岭上开遍映山红。这几句话让傅庚辰怦然心动,最终他下决心舍掉已经写好的《手捧红星盼红军》和《热血迎来红旗飘》,改写《映山红》。歌手邓玉华曾经在电影《地道战》中演唱插曲,而《地道战》的所有曲目的作曲人都是傅庚辰,傅庚辰对邓玉华的演唱印象深刻,因此傅庚辰点名由邓玉华来演唱《映山红》。当邓玉华接到该曲时,还从来没有见过映山红,为了搞懂映山红到底是什么样子,她还专门去了植物园和美术馆去了解映山红,最终她找到了演唱时应有的情感。


谱曲:傅庚辰

填词:陆柱国

歌曲原唱 :邓玉华

演唱者:赵思尧 李洁 王雪晴 黄帅 王沁源   梁嘉怡 杜榆 赵雨帆 韩沛 朱俊杰




第二组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十二小组

《歌唱祖国》


歌曲创作于19509月,适逢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看着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鲜花如海的热闹景象,王莘脑海里反复酝酿,《歌唱祖国》是在回津的列车上一气呵成。

1950915日,王莘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吸引,抬头看,一面鲜红的国旗在霞光中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32岁的王莘灵感突现前面四句歌词脱口而出。王莘登上返津的火车,思绪如飞,边唱边写边打拍子,歌词与曲谱几乎同时喷涌倾泻出来。回到家时,王莘与妻子王慧芬同声哼唱,王莘连夜一气呵成地写完第二、三段歌词。

这首歌曲因其明快雄壮的韵律而广为传唱,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幕曲或结束曲,素有第二国歌之誉。

19519月,《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先后发表了《歌唱祖国》的歌词,继而中央乐团在中央电台播放了《歌唱祖国》大合唱,从此这首歌流传到国内外。

195110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见到王莘谈到《歌唱祖国》时说:这首歌好,并特地送给王莘一套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并为其签字留念。从此《歌唱祖国》就成为新中国历代人奋进的合唱歌曲。


填词:王莘

谱曲:王莘

演唱者:徐嘉欣 凌玥宁 郑思捷 王弘艺

李炎存 龙衍孙 李昊阳 刘佳佳  


一首首经典红歌旋律激昂动听,铿锵有力,展现出当代青年对党的敬仰、忠诚与祝福,同时也唤起了众人的红色记忆。

      接下来的几周,也让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精彩作品的出现吧!







指导老师:许慧芳

责任编辑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文艺部王嘉曼、刘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