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附校,温故事,望未来——外国语学院与附校共建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7 13:48  浏览次数:


支教过半,法大附校之旅仍在途中。20199月,外国语学院与法大附校相遇。白驹过隙,七项课程,十三个志愿者,携手法大附校最可爱的孩子们,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一起度过了六周最美时光。

201995日在法大附校,志愿者们接受了从思想转变到行为举止全方位的培训,同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具体的教学课程。


919日志愿者们开始第一次教学,经过大家的精心准备,每一堂课都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而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更温暖了每位志愿者。

自此,每周四下午的两点二十到三点半,志愿者们都风雨无阻地前往附校支教。其间,曾有提前备课的辛苦,曾有维持纪律的忙乱,也曾有进度缓慢的焦急,但志愿者们一次次详细地课后反思,总结成功经验,反思教学问题,思考新的方法,让一切都渐入佳境。

杨雅尧 孙佳慧:一个小男孩常自言自语:“老师,反正我英语可好了。”甚至在知道我没有参加过一项小学英语测试时,他先是惊讶诧异转而神气十足,小嘴一嘟:“老师你连这个都没有吗?”全然一副试与老师比英语的架势。在他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风水轮流转”,想到自己已身为老师,哑然失笑。

陈慧慧:给孩子们上课,本以为会因彼此陌生而难以调动上课气氛,没想到孩子们都非常热情,并且对校本课程充满了兴趣,一些孩子甚至可谓博学。

王雨 林思涵:几周的接触,那些害羞高冷的孩子们开始与我们接触,甚至说我们都是好老师,我们开心无比,甚至有受宠若惊之感。

穆然 姚岚岚:孩子们对我们准备的两个英文成语故事兴趣浓厚,孩子们认真询问表演话剧的具体动作,有些同学甚至自己写出了剧本雏形。

反思与改进穆然 姚岚岚:反思是否因过分强调团队精神,导致学生出现逆反心理或好胜心理,或者使孩子们个性化的优势无法发挥。

杨雅尧 孙佳慧:明确奖惩机制,将小组成员以及座位固定化,分为两个小组,实行积分兑换机制。可以让同学们进行剧本自己编排与英语动画电影的配音。

王雨 林思涵:通过竞答与弹性教学等方式让孩子们牢记背景与情节。


寓教于乐,通过志愿者们的尽心教学,孩子们在收获快乐同时又学习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教学相长,志愿者们迎接每一次挑战,解决每一个问题,他们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也加强了自己组织协调能力。蒲公英志服也再一次成功完成了法大与附校志愿活动的完美对接,收获颇丰。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每个志愿者都会不忘初心,反思功过成败,总结经验方法,以期让孩子们遨游知识海洋,闻听天下,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