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八期:学不厌问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4 12:24  浏览次数:

2019103114时,外国语学院“笃思励行”培英咖啡时间第八期“学不厌问”主题座谈在昌平逸夫楼3019教室成功举办。伴着秋日的暖阳,在咖啡的馨香里,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李小龙与张嘉桐、董佳琪、王子雨、杨蕊、周莹莹、张佳琪6名本科生探讨了大学中的语言学习之道。分团委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结合自己平时的德语学习过程提出了各自的疑惑。李小龙老师通过回顾自己的学习经历,给予了同学们很多可操作性的语言学习建议。座谈全程,李小龙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现场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外语学习方面,包括如何处理德语与其他语言的关系、如何平衡语言学习与法学学习的关系等,李小龙一一解答。外语与法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是非常切合社会和国家需求的。作为法大的外院人,更应该抓好学校丰富的法学资源。但是在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德语为例,在大二时应侧重语言的学习。语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经过大一的积累,掌握一定德语基础后,大二要再接再厉,巩固语言知识,在德语的系统学习中挖掘更多的财富。大三时,德语得到巩固,可以将精力更多侧重法学,提升法学学科的知识和技能。

同学们还表示在德语学习方面,大二仿佛陷入了“瓶颈期”。大一是从无到有的过程,会较有成就感,而大二重复性知识较多,获得感较少。李小龙表示理解同学的困惑,并在听力方面教授同学们“滚雪球”的方法——听力材料先听大意,再追求细节,力图每一篇听力都听细、听精,这是一个综合性提高的过程,对提高语言的综合能力大有裨益。

他还指出口语通常是学生的薄弱环节,语言是输入与输出的学科,口语即是输出的体现。口语可以通过跟读,与外国友人交流等方式提升。词汇学习则要贴近生活,符合生活的情景,这样才能将所学知识最多程度的输出,提升自己的口语能力。他建议同学们要敢于表达,敢于开口,敢于练习,并持之以恒,长此以往口语定会更上一层楼。

随后李小龙在进行快速阅读、语法的系统化、德语专八备考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与见解,并用自己大学时的实际经历鼓励同学们夯实基础,提高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必会走向更高的境界。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问题代表你在思考并且寻求改变。在前行的道路上须学不厌问,并且有针对性的提问,在提问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永远是学生最坚实的后盾,会以其丰富的阅历,渊博的知识,舍身处地的思考,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帮同学们找到问题之所在。这种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即教学相长。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