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考试法律英语学习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3 19:05  浏览次数:

2019102719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英语协会与法平教育联合举办的“基于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的法律英语学习” 讲座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京法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法律英语教学和测试研究会法律英语证书考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丁富彦博士。

丁富彦从法律英语的学习内容分析、法律英语的知识和能力评估、法律英语证书的留学和求职价值以及如何成为涉外法律人才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法律英语这一学科。

首先,丁富彦从法律英语的内涵出发,指出涉外法律文本和事务本身的技术性特征决定了法律英语在涉外法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不缺懂得国际法和他国法律的人才,但缺少能用英语处理涉外法律实务的人才和称职的法律翻译人才。

针对法律英语的学习内容材料的确定,丁老师分析了三种思路:根据教材确定、根据教学大纲确定、根据考试大纲确定。针对教材确定问题,他推荐了一些法律英语学习的教材,并对各系列教材的特点和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关于法律英语教学大纲,他介绍了《大学法律英语教学大纲》和《法律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并指出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确定法律英语的学习范围和选择教材。在考试大纲方面,老师分析了《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着重介绍了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的内容、试题结构、考试用书、备考方法等。

接着,丁富彦将律思法律英语水平考试(Toles)、剑桥法律英语国际证书考试和(ILEC)和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进行了比较。他指出:Toles主要考法律实务,难度较大,只适合英语能力极强,从业多年的涉外律师。ILEC是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主导开发的考试,目前在中国已经停考。LEC是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发的考试,试题参照美国律师证考试命题,主要考察美国法、WTO法、法律推理和法律英语中的阅读、写作、翻译技能,难度适中,可以作为中国人涉外法律工作能力和法律翻译能力的证明,适合中国大学生报考。

丁富彦特别指出,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成绩合格可以申请美国特定法学院的法学硕士留学,对申请人的本科专业不限。法律英语证书(LEC)是中国大型律所认可的法律英语水平证明,有助于法律职场求职和内部晋升。

在互动问答阶段,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丁富彦做了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法平教育的老师赠送给每位到场的同学《法律英语考试介绍》和《美国法学院申请攻略》。丁富彦表示法平教育愿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英语协会长期合作,帮助和推动学生高效学习法律英语。本次讲座丰富的信息量和主讲人耐心的讲解无不令参与讲座的同学们感到收获满满,也同样使得同学们领略到法律英语这一实用性学科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