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二期:学有方向,心有未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09 21:22  浏览次数:

201957日下午14:00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二期:学有方向,心有未来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8教室成功举办。阳光明媚的午后,伴随咖啡的清香,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与穆然、徐启帆、徐佳琪、卢佳润、何炜俊、梁婷煜等本科生共同解读专业学习的意义,分享职业生涯规划和实践的要义。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和外教林嘉旭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田力男以茶道入题,提出本科专业学习与实习、实践就如同杯中香茗,茗饮味道如何取决于茶的种类、数量,水质和水温等诸多因素,未来取决于当下,未来指引当下,学在当下,心有未来。

       田力男指出,专业学习是职业发展的基石,对于外语专业的本科生,一方面要夯实第一专业外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鼓励同学们在第二外语学习中“一精多会”,能够使用多种语言实现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教学资源,用外语研读法学、人文等学科文献,进行跨专业学习,提升跨文化、多学科的学术素养,使自己成为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人才;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专业竞技等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努力提升实践技能,锻炼团队合作和协调能力,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为职业规划和可能面对的职场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专业学习专题讨论中,田力男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第二外语学习以及双专业学等问题。

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撰写优秀翻译专业学术论文的问题,田力男指出,优秀的学术论文,不仅是进行学术理论的梳理和创新,而且应当回应翻译实践中所提出的问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应当指导实践。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中,田力男鼓励学生多读经典,多读原著。对经典原著要深入阅读,即在理解经典的同时,同时参阅相关的评论参考文献,拓展学术视野。

有同学提出如何看待第二外语学习,田力男指出,个人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对于我们当代的青年学生,应当将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相结合。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需要越来越多外语精通,精通多门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外语专业的同学应积极利用在校学习时间,磨砺专业能力,争取精通一门以上的外语,能够运用一门以上的外语进行交流学习与工作合作,学好第二外语,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有同学提出如何平衡外语专业学习与法学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田力男指出,专业选择和学习,要与未来的职业规划相结合。她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的职业期待,对双专业课程学习进行统筹安排,有意识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效率,做事不拖延。同时,田力男建议同学们要作息规律,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在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分享中,田力男与同学们分享了专业实习对于职业发展的意义,用人单位对于外语专业学生的需求,以及出国留学的准备和申请等问题。

针对同学关于专业实习对于职业发展的意义,田力男指出实习经历不仅能够锻炼各项语言技能,而且也有助于提升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工作能力。根据来自用人单位的调研数据,除学历背景、专业技能,学生工作经历和专业实习经历也是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考量因素。田力男与同学们分享了学院的实习基地资源,同时介绍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实习资源,尤其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优势,积极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拓展国际视野,积极提升国际交往能力和涉外实务工作能力。

有同学提出,法律翻译在专业学习和实务工作中有多大的差距。田力男结合多年来与法律实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指出法律翻译的标准根据法律实务部门的需求不同而并不同。从事学术研究的法律翻译工作,翻译要求较高,也更为规范严谨,因此在翻译中要精读原著,并反复审核。而从事律所的法律文本翻译中,则应尊重客户的具体需求,从实践需求出发确定翻译的标准。但是无论在何种情境下,对于法律术语翻译的标准是相同的,应当准确,符合行业规范。

有同学提出,对于毕业后出国留学还是国内读研、保研该如何选择,哪一种选择更有利于职业发展规划。田力男结合与法官、检察官、企业法务、律所律师、法学教授以及校友等不同群体对于国内读研和国外留学对于职业发展的调研结果,指出不同的用人单位对人员的学历背景,尤其是海外学习背景的要求并不相同。对于司法部门等国家机关而言,国内名校的学习背景是人才选聘的重要考察因素,而对于律所、企业,尤其是涉外法务单位,海外留学背景,尤其是海外名校的留学背景是人才选聘的重要参考指标。关于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大学的法律硕士项目(LLM)的修读,田力男建议同学们根据未来的职业选择,确定是否修读。同时,田力男根据学校、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保研政策、考研政策,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保研,考研情况。


座谈最后,田力男希望同学们既要坚守专业自信,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又要志存高远,心向未来,将自我实现与时代需要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做好职业规划。人生如茶,不同的香茗会在不同的水温中酝酿出各自独特的芬芳,烹一杯有温度,有味道的茶饮,快乐而努力的生活,让生活像水中的茶一样,轻轻舒展,绽放开出朵朵美丽的花。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共享协作,聚力育人四个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创业教育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是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聚合教师之力,帮助、指导学生面对学业和就业的挑战,为顺应国家发展战略而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