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英语之功用,成法律之英才 —第九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8 13:34  浏览次数:

20181125830分,第九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外委会主任张宏久律师,中国贸易促进会杨照莹处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韩阳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廖钰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迟秀明主任,北京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李建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田力男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LEC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张法连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副教授,外籍教师、美国执业律师 Keith Christie,外籍教师 Crystal Gaston等作为嘉宾和评委参加了本次比赛。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教授为本届大会致辞。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明晰国际规则、服务于国际事务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校一直努力推动涉外人才的供给侧改革,打造立体化公共外语教学课程体系,丰富“第二课堂”的内容,强化法律英语人才的培养。翟远见教授肯定了历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在激发学生法律英语学习,选拔优秀法律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工作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希望全国法律英语大赛能够继续不断“升级”,扩大其覆盖面、影响力,成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品牌化”学科竞赛平台。翟远见教授对参赛的嘉宾、评委表示感谢和欢迎,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接着,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她首先感谢各方对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的支持,她指出大赛积极响应国家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的号召,自开办以来以其特有的思想性、实践性和社会关注度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不仅有助于校际间法律英语教学交流,以及业界和学界之间的联合互动,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和法律人士用英语表达法律思想的能力。田力男教授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将英语语言工具与法学学科有机结合,努力传播法治文化,营造法律英语学习氛围,让更多有志于从事涉外法律事务的学生学会像法律人一样思考,成为真正的“法律+英语复合型人才,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全国法律英语大赛以“用英语表达你的法律观点”为主题,分为“法律英语论文大赛”和“法律英语演讲大赛”。

“法律英语论文大赛”参赛选手分别来自海内外70多所高校及单位,共355位在校生及法律人士报名。论文大赛所提交的作品均为用英文撰写的论文或案例分析报告,经过来自7所高校3个法律研究及事务单位专家评委的初选和复选,经过大赛组委会复核,在决赛中共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

本届法律英语演讲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93名选手,经过现场初赛选拔,其中12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演讲比赛决赛奖项的角逐。


法律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包括已备演讲环节和问答环节。在已备演讲环节中,12名选手选题新颖,演讲技巧娴熟,用流利的英语表达了各自的法律观点。选手们的演讲紧扣时事热点,理论联系实际,对现实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学术解读。在问答环节中,评委Keith ChristieCrystal Gaston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提出了不同的问题,选手均进行了积极的回应。


所有选手演讲完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籍教师Keith Christie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外委会主任张宏久律师先后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们对选手的语言能力和比赛表现予以肯定,同时对每个选手的演讲内容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经大赛评委逐一审议,组委会复核,袁方唯、周丹儿等12位选手分别获得了全国法律英语大赛“法律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台风奖、最佳语音奖;陈睿、倪想等12位同学分别获得了“法律英语论文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上海政法学院等六所院校获得了本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最佳组织奖。所有获得比赛名次选手的指导老师均获得第九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最后,大赛评委为获奖选手及获奖单位颁奖,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至此,第九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圆满结束。


本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由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承办,协办单位包括: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翻译中心、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委员会。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