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一届七任2007-2008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08-05-22 15:48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刘影还有王程又在团总支工作了一年,这一年我们体会到了以前从未体会到的感觉,真的很感谢一路走来一直支持我们工作的学院领导,赵书记坚定的支持,张老师亲切的指导和许老师信赖的目光;也感谢一直默默工作的部长和部员们,没有你们挤出的时间,没有你们付出的辛劳,我们不会有一件件工作的圆满完成,我这才真正的体会到一个团体的力量,体会到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那都成为了过去,成为了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的历史,只是希望下一届的同学们会给团总支画上更美的一笔,将团总支建设的越来越好。

  团总支有三个部门,他们互相影响,互相配合着。

  先讲一下新闻中心这一年来的工作吧。新闻中心现在主要负责着院里活动的及时报道。在王程的带领和成员们的不断努力下,新闻中心正朝着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讲究实力的方向发展,新闻中心报道出的新闻也在不断的提高着,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从数量上。

  从炎炎九月开始,从新生入学的那一天开始,从迎新到招新,从新生运动会到全校田径运动会,从一次次讲座到校办要求每周都上报新闻,压力从来没有减轻过。在张开和佟宜泽的指导下,大一成员的写作水平已经如小荷一样,露出了尖尖角。每一次到办公室值班的时候,总是会向张老师和许老师问最近有没有什么新闻要写,每次活动还没开展,就先问要不要写新闻,他们总是要求师兄师姐当面给他们修改新闻,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改,他们如此的抓住每一次机会锻炼自己,使我们觉得团总支新闻中心时刻充满着活力。

  今年一年,新闻中心在院网站上面出现的错别字以及一些老师们职称的错误减少了很多,一旦发现,他们会马上改正。网站上新闻的更换速度也提高了很多。

  组织部的工作从来都没有少过,每月的团活,还有评优,但是大家还是做得井井有条,对于每一次团活的计划和总结,我们都做好了电子版的备份,对于每一次评优,从班级评选到全校公示和网站上公示,然后在组织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探讨校级评优的名单,仍然要进行网上和全校范围的公示。对于班委换届,我们做好了检验选票的工作。

  宣传部的同学们做好每一次活动的宣传工作,每到节日来临,他们都会做好海报,贴到海报栏,此外,宣传部还要负责每月向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每周将新闻发至校办。

  当然三个部门还是出现过一些问题,有时会忘记做某一环节,有时会因为粗心出错,但是我坚信,团总支的同学把团总支的工作当成了自己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些错误会随着工作的熟练程度而不断的减少。

  接下来,我要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2007年5月至2008年5月,团总支进行的活动。

  2007年6月14日,由我,刘影,王程带领的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一届任第一次例会正是举行,一切显得很生疏,但是在老师们的包涵以及师兄的指导下,我们的工作一步一步的走上了正轨。

  6月20日,新闻中心和组织部一起做准备了“大四文明离校倡议书”,在送大四文艺晚会上,刘蓉蓉等同学积极参与;并准备了留言簿,希望师兄师姐们在离开校园前留下美丽的祝福。在暑假来临前,我们要求团总支成员们在暑假中做好迎新招新计划,扩展自己的思维,为下学期更好的建设团总支准备新点子。

  6月26日,正值学期末,我们团总支在大四的师兄师姐离开学校之前,组织一次以“芳草碧连天,永远的画面”为题的经验交流会,我们邀请了周竞男,张心等很优秀的学生为我们介绍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经验,许慧芳老师也参加了那次活动。大家在新建好的法制广场上,伴着喷泉的水声,坐在柳树下就像是在一家人的聚会一样,气氛十分温馨。

  与此同时,我们做好了“考试诚信承诺书”,并组织班长发至每一位同学,让大家端正期末时的考试态度,所有同学都在考试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

  9月2日,团总支新学期的第一次例会,大家带着一丝倦意,因为大家刚刚完成为期两天的迎新年工作,新闻中心的同学一边接同学一边找空时间准备新闻稿,组织部和宣传部也齐齐出动,和学生会的同学一起帮助新生,大家忙的不亦乐乎。我们安排了同学们每周到院办值班,在老师有需要的时候及时配合老师做好工作。

  9月4日,和张老师,以及学生会的同学一起看望了新生,为新生准备了盆栽,并在盆栽上贴上了激励他们的话语,希望他们在法大的生活会像我们送的仙人掌一样永远充满活力。

  9月21日,团总支和学生会一起进行招新工作,在学生会的支持下,招新工作进行的十分顺利。收到反馈回来的表格后,我们尽快的做好了统计工作,并安排面试。崭新而有活力的07级学生给团总支注入了新的活力。

  9月23日,王程特意为新闻中心的新生和学生会信息部的新生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希望他们吸取师兄师姐的教训,尽量的少犯文字错误。

  与此同时,06,05,04级的班委换届工作也开始了,团总支成员做好了监察工作,以保证了换届工作公平有秩序的进行。组织部和新闻中心分别负责了校内公告栏和我院网站的公示。

  十月,我们又迎来了院级,校级,北京市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组织部负责了院级三好和优干的筛选工作,从评选到填表到公示,做的井井有条。

  10月19日的新生运动会以及2008年4月25、26日的全校田径运动会给了新闻中心锻炼文笔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大二的同学带领大一新成员写好每一篇新闻和花絮,面对面的指引新成员如何注意新闻里的措辞,还特意做了一份院系领导的职务一览表,以防在写新闻过程中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

  11月份,我们学校迎来了教育部的本科教育评估,在这一阶段,同学们呢也度过了最紧张的一个阶段。我们一起整理团总支多年来的资料,从堆的像一座小山的资料堆中把有用的资料找出来,补缺补漏,看着现在一个个整齐的盒子,心中总是会产生一种自豪感。在评估期间,团总支成员分配好时间,每天早上对梅3的我们院的每一个宿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并进行改正。

  11月6日,还处于评估期间,团总支举办了“指人生之经纬,扬梦想之风帆”为主题的英语专业座谈会,我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立新,黄宜思教授以及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赵云鹏等和大一的新生们一起探讨了英语学习的方法。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大家都十分紧张,生怕出现什么差错,大家意识到了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准备每一个关节时都会检查好几遍,遇到不清楚的得就会像向老师请教,直到活动结束,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从这件事中,虽然大家都很忙,但是我们看到了团总支的团结和力量。

  而这一阶段正值中共十七大的召开,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学习十七大精神,建议大家展开各种形式的团日活动。

  评估结束后,团总支的生活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评估结束后,工作量突然间减少,为了使大家仍然保持团总支的凝聚力,我们策划了外国语学院的院报,还征求了担任校报制作工作的同学的意见,并商量好了每一版的内容,确定了每一办的负责人,准备了办院报的计划书,虽然这一计划没有得到支持,但是我们还是在这一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在129团日活动中,各个年纪积极做好了团日活动的计划与总结工作,从参观军事博物馆到观看革命电影,各班将团日活动做的有声有色。

  到学期结束时,新闻中心的同学有一次起草了考试诚信承诺书,还针对避免论文抄袭的现象准备了诚信论文承诺书,每一位同学在自己的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

  伴着春意,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三月,我们有聚集在主楼开始了我们新一学期的团总支工作,这是一个学雷锋的月份,尽管学校没有下发任何文件,我们的团日活动依旧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4月份,校办下发了文件,新闻中心每周要整理好一周的新闻,然后以邮件的形式发至校办的邮箱里。

  4月,我们配合分团委老师举办了一个“学风建设有你有我,美好未来共同拼搏”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并组织了以“踏实进取,共筑大学之诚信”为主体的征文活动,并设立了奖项,颁奖仪式于5月15日,主楼十楼举行,此次学风建设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4月底至五月,我们配合学校做好了迎奥运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笔试和网上考试。

  5月,我们对大四同学的考研状况做了一次调查,希望对以后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5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五四评优”,和上学期的三好,优干评选一样,我们又做好了一次评优工作。

  短短一年,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平时工作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但是现在想想,觉得自己没流过泪,也没有流过汗,因为我们把团总支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在下一任的带领下,团总支能做到让老师让同学更满意!

  谢谢大家!

报告人:外国语学院一届七任团总支书记 虞娜芳
200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