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07-05-22 04:30  浏览次数:

  1. 全局性工作。包括协助院领导、研究所所长组织和开展全院和研究所的教学科研会议、活动,并做好相关文件的整理、分类和存档;协助落实学院、各研究所教学计划的总体规划、培养方案建设、课程建设管理;学科建设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管理工作等。

  2. 师资管理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包括做好教师基础信息与教学科研业务档案的管理工作;协助主管院领导、研究所所长做好教师的职称评定、年度考核、岗位津贴定级工作;协助做好硕士生导师的评定组织工作;研究生教师的师资培训、业务培训、出国项目等的申报管理工作;研究生教师评选各类教学奖项的组织工作;协助院领导、研究所所长完成学科评估等相关工作。

  3. 科研工作。协助各研究所召开学术会议,对外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学生科研项目、实习实践项目组织、管理工作。

  4. 教务管理工作。包括每学期初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收取和上报;协助研究所所长做好排课和制作课表与及时通知任课教师;教材的征订和发放;研究生的选课管理工作;教师的调课、停课、补课手续的管理;教师每月教学工作量统计与制作和上报课时费等;其他日常工作中发生的与教学有关的事项。

  5. 考务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安排期末考试的考务工作,成绩管理等;组织、安排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务与成绩管理工作。

  6. 学生工作。包括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德育教研室对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和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协助学校招生办公室做好招生和迎新生工作;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毕业生离校工作;组织、协调勤工助学活动,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奖学金、助学金、特困补助等管理工作;学生评优、评奖学金工作;做好学生党团工作;组织各类学生活动;配合后勤集团做好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和卫生检查评比工作;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等。

  7. 其他与学科建设有关的管理、服务及办公室工作。包括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印章的使用与管理;做与学科建设有关的各种财务补贴与报账;对复印机进行使用、管理,保养,速印大宗的文件材料;其他办公室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