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03 10:10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日下午,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在海淀校区举行,我院近百名教职工现场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对学院在学科评估、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成绩进行总结,传达了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李国强书记就近期中办和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推进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相关内容做了解读,他强调,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一定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希望学院教师继续加强优秀法学成果对外宣传,积极参与中国法治故事的对外传播,重视世界法学名著的汉译工作以及中国法学成果的外译工作。他希望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专业与特长,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新时代“外语+法律”复合型人才。同时他感谢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过去时间里辛勤付出和奉献。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讲话)


   院长张清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行政工作重点,并提出要以“质量提升”引领学院展开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对学院近三年的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她结合学院党政工作要点,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和培训,更加关注与其他院校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助力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的提升。之后各分管领导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院长张清教授讲话)

   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对学院本科教学与MTI教育中心发展的工作开展部署。她强调,学院在新学期将进一步积极推进“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课堂教材的融合发展;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在夯实学生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增强我校外语专业特色;做好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体现专业特色和水平;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加强师生交流,牢记教育初心。

(副院长田力男教授部署本科教学与MTI教育中心发展工作)

   副院长张法连教授针对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开展动员讲话。他对“外语+法律”的学院战略方向做深刻阐释,并对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举措予以介绍。教师们要积极响应参与到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中,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深耕涉外法治领域。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例,勉励广大教师对学科科研方向保持敏感,洞察学科增长点,在科研成果发表上主动出击;要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积累专业知识,脚踏实地行动起来。

(副院长张法连教授介绍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副院长张磊教授对研究生工作举措进行了总结与规划。他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建设,建设常态化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体系、研究生毕业论文结果质量管理、研究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他强调,要关注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的需要,及时与社会需求接轨;继续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坚持全方位育人;继续开展“良师面对面”等第二课堂活动,整合优化学院现有品牌活动,持续打造青年学者高端论坛,建设学院自有学术平台。

(副院长张磊教授部署研究生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教授的发言主要围绕新学期的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她对学院教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部分教师在疫情封校期间驻扎校园坚守防疫一线,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行打下了坚实的保障。她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生辅导、团学活动、行政等方面的中心与重点工作。她希望继续建立和保持师生之间良好的沟通机制,强化就业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加强师生面对面交流以及辅导员与专任教师之间关于学生情况的沟通,掌握学生发展动态。在学院行政管理方面,鼓励行政管理团队深化参与学院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质量,为学院发展提重要保障。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教授部署学生工作)

   会议强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趋于稳定,各教研室研究所要有条不紊地恢复线下教学科研秩序,定时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学院新阶段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学院全员的共同努力,希望新学期各位教职工不懈奋斗,为学院事业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文字编辑:叶桥、马晓宇
图片:尹建峰、黄月芬
推送排版:李青林
审定: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