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三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全院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13 09:23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三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全院总结会在海淀校区综合楼0112室隆重召开。校工会副主席吴飚莅临本次会议指导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院长张清、副书记张艳萍、副院长田力男、副院长张磊、校部机关到学院挂职干部、院长助理李叶等在现场参会,离退休教师代表原外语系系主任龙梦晖、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沙丽金、非编教工代表黄月芬、学生代表郭志伟受邀列席参会。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教师在线参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主席刘艳萍主持。

  在预备会议期间,经教代会成员投票,与会代表对《2022年外国语学院教代会筹备工作报告》、《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第三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教代会工会小组长建议名单》予以投票审议,全部通过。

  第三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邀请校工会副主席吴飚致辞。吴飚副主席代表校工会对学院近年来在工会工作、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和赞扬,并特别对我院两位教师同获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以及学院再获北京市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的荣誉称号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保障教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与平台, 也是推进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结合学院、学校的发展愿景,他表示,各级工会教职工之家、工会小家的称谓是命名、但更是宣誓和承诺,我们要把工会建设成广大教职工可信赖的、可依靠的家园和心灵之家。他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校工会副主席吴飚致辞)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向大会作《外国语学院行政工作总结报告》。她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院在2021年的学院发展情况,并对2022年学院工作计划进行简要阐述。她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外国语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等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强基固本重特色,服务关键领域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育人环节,我校学生在外语专业成绩、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院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和彰显外国语言文学的传统特色,突出“外语+法律”的学科特色,推动法律外语等交叉学科领域优势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研讨会和论坛,助力学院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2021年,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再添成效,学生工作扎实创新,国际交流纵深拓展,学院社会服务更加多元。结合2022年的学院发展目标,张清院长强调,学院将继续以落实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70周年献礼。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

  随后,外国语学院书记李国强代表学院作《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财务报告》。李国强教授结合学校相关财务制度和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2021年的整体财政收支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还介绍了在资助高水平著作成果、支持学术会议和师资培训、对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人员奖励的举措与办法,合理提升全体教职工员工的福利待遇。此外,学院着力提升学院在海淀校区的办学条件,在推动建设口笔译实验室、外语实训平台等方面取得切实成效。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

  院工会主席刘艳萍作《外国语学院分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她从创新基层工会建设举措、完善工会建设职能、工会成果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工会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并现场播放了2021年学院工会工作的回顾纪念短片。受院工会委托,综合办主任、女工委员马晓宇向大会做《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就学院工会福利费、会费的收支情况向大会报告。院工会委员李崑岩代表提案工作组,向大会作《外国语学院第三届第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本次教代会前夕,院教代会提案工作组共收到“更改工会福利发放形式、提升复印打印服务、实行综合楼教师休息室实行刷卡入门制、建议图书馆采用知网研学平台、教室加装纱布窗帘、开放学校北门出入口、建议增开国际交流中心教师食堂”等多项工作提案,李崑岩副教授等工会委员在充分调研与征求相关意见后,代表工作组一一予以回应。

(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刘艳萍)

(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综合办主任马晓宇)

(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李崑岩)

  之后,教代会代表全院教职工对《外国语学院2021年行政工作总结》《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财务报告》《外国语学院分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外国语学学院第三届第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予以逐一审议。经表决,以上报告全部通过。

  按照大会议程,与会代表根据校工会的批示,对我院《工会委员新增候选人名单》和《工会小组组长的候选人名单》分别投票。经表决,全体代表选举通过增补的院工会委员两名和院第一届工会小组长四名。

  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作总结致辞。他表示学院多项工作现已圆满收官,取得的突出成绩离不开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努力奉献。他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全体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高度赞扬了学院工会在工会主席刘艳萍教授的带领下,大家矢志不渝,甘于奉献,学院的工会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工会不仅极大丰富了老师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对于学院党建、文化引领等多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后,与会成员齐唱国际歌,本次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