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小语种党支部瞻仰三一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30 15:13  浏览次数:


    20216月21日,外国语学院小语种党支部党员一行10人前往位于圆明园遗址西南角的“三一八烈士墓”,开展“学习党史勿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党支部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1926年3月18日,北大、清华、燕大和北京总工会二百多个社团五千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大会”,抗议帝国主义国家的强盗行径,会后到执政府门前示威请愿,遭到段祺瑞反动政府的残酷镇压。在这一惨案中受伤200多人,牺牲47人,其中有北京大学学生张仲超、李家珍、黄克仁,燕京大学学生魏士毅,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学生刘和珍、杨德群等。“三一八烈士墓”就是为纪念“三一八”惨案牺牲的47名烈士而建立的。墓碑坐北朝南,5米高的六角形纪念碑,矗立在60平方米的墓基上,碑身正面镌刻“三一八烈士公墓”七个大字

在庄严肃穆的“三一八烈士墓”前,全体党员神情肃穆、默哀并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烈士,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之后,全体党员学习了1926年"三一八"惨案牺牲的烈士们的相关历史,仔细阅读烈士们的生平事迹,回顾革命史,追思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英勇顽强的崇高革命精神。各位党员表示,我们应该学习先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救国救民的伟大报负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长怀感恩之心,长树报国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外国语学院小语种党支部还参观了圆明园正觉寺的《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马首作为第一尊回归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此次与马首铜像同时展出的还有约100组件珍贵文物与照片。参观过程中,同志们无不为当时圆明园的盛况及巧夺天工的工匠技艺所震撼,同时也为英法联军的侵略行为及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所愤慨。

马首的回归汇聚了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也体现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本次观展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坚定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家国情怀,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