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尤志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4 15:50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我院在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会议室举行尤志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天驰君泰(海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尤志安、法治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斌、知名律师尤宏旭受邀参加。活动由院长张清主持。

   聘任仪式上,院长张清首先介绍了尤志安先生的基本情况,并对他作为法官、律师、学者的职业生涯中的杰出成就,特别是多年投身于法律语言学科的赤诚之心表达了钦佩与赞扬。张清院长还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期盼尤志安先生能将多年积淀的宝贵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引入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助力学院发展。
李国强书记、张清院长分别代表学院向尤志安先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法律话语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的聘书。
座谈交流环节,尤志安先生讲述了自己与中国政法大学以及法律语言学科的情缘。他曾先后工作于登封市人民法院、海口海事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任高级法官。他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和工作使他与法大校园紧密联系几十年。从进入法院工作开始,他就格外重视法律语言、话语分析理论与策略在纠纷调解、仲裁等领域的司法实践。他曾深度参与我校法律语言研究中心的工作,历任我校法律语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基地主任。在潜心专研学术之余,他还担任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担任世界法律语言学会委员,全方位组织承办我国第九届国际“法律与语言学术研讨会”的工作。他还分享了之前授命创办海口海事法院的往事,以及近年驻海南开展涉外法律实务的相关工作经历。

   刘斌教授认为,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法律语言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还对尤志安先生在学术之路上持续深耕、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予以高度肯定。尤教授的加盟能够促进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实务的更好结合。田力男教授认为,尤志安教授堪比新时代的斜杠青年,诸位前辈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她详细介绍了我院法律翻译专业硕士(MTI)的人才培养特色,并重点分析了我院国际商事仲裁法等课程、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等优质项目的运行状况。之后,尤宏旭律师、刘艳萍教授、徐新燕副教授都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对未来相关领域的交流进一步研讨。

   在总结发言中,李国强书记对三位嘉宾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尤志安教授、刘斌教授的学者情怀予以高度评价。我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志安教授与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有诸多共鸣,他的加入将有助于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