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再赴征程|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2021年新年贺词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01 09:45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伊始,辞旧迎新!我谨代表外国语学院,向所有关心、关注外院建设发展的校领导、校友、以及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敦本务实,恪尽职守的老师们和孜孜不倦,勤勉励学的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顺承2021年“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学院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守土尽责,党建固基,凝心聚力,坚持“育才”与“育人”相结合,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引领师生思想,守护师生安全,协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这一年,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思政铸魂,实施课程思政引领工程,将防疫抗疫实践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创业教育相结合,实干笃行,深化创新学训一体的“外语+法律”教育模式,激励学生实现自我认知、自我成长。
这一年,学院实现法律翻译理论创新,完善了翻译人才培养机制;拓展语言学研究边界,形成语言与法律交叉合力,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思路;践行外语教学产出导向法及CBI理论体系,探索法律外语教学的新模式;构建外国文学与音乐、法律跨学科发展的新方向;运用国别研究的方法,发现对比与审视国内外法律文化与法治模式的新视角。“外语+法律”为特色的多语种交叉学科群形成,法律语言学、法律翻译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这一年,学院积极推进外语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聚焦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协力打造多学科融合课程,首次面向非外语专业学生开设法语、日语、俄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的第二外语通识必修课,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扶助学生多学科能力架构形成,为党育人、为国育人。
这一年,学院积极发掘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防疫抗疫不停课”“线下备课双线教学”,充分利用学习通、微信群、企业微信、QQ群、qq远程演示、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8种网络平台,构建空中课堂,以网络为媒,助力师生教学。
2020年我们同舟共济齐战时疫,2021年我们众志成城再赴新征程。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诸事顺遂!2021新年快乐!


外国语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