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共同发展: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度新入职专任教师座谈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6  浏览次数:


  9月27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我校学院路校区A920会议室举办新入职专任教师座谈会,院党政领导、相关研究所和部门负责人、新入职的教师共14人参加。座谈会由张清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四位青年教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学习和工作近况,以及个人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近三年规划张清院长代表学院向新进青年教师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热忱期盼。张清院长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有生力量,为学院各方面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学校和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制度、支撑平台和激励措施方面不断完善,学院还特别为每教师指定了一名指导教师新入职老师可在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与各自的指导教师及时沟通在教学方面,学院鼓励新入职的老师多听课,博采众长,过好教学关。在科研方面,期望新教师能再上新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青年教师和学院的共同发展。

 

张艳萍副书记希望新教师要从人才培养、全人教育的角度出发,增强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深层认识,在承担课堂教学任务之外,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教学工作。田力男副院长以“规划”二字关键词为新教师的科研发展、职业规划方面提出路径选择的建议;她还提出全人教育需要全人教育者希望青年教师要平衡好工作、学习、生活。张法连副院长鼓励青年教师早做、多做跨学科研究并重点推介了我院“外语+法律”的交叉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项目。之后,各研究所负责人分别就自己分管的工作畅所欲言,与新教师共话发展之路。

在总结发言中,李国强书记对青年教师的发展之路的四项关键点作出深刻阐述。青年教师应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求自我,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自觉提升师德意识。青年教师应遵守教师规范,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倡导奉献的价值观念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者、实施者、践行者,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对于新教师而言,团队合作是可行的发展道路,新教师应充分利用校内各方项目资源。此外,肩负人才培养重任的青年教师在授课内容方面应特别留意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做好外语课堂中的课程思政工作。

 

 

配合学校的师资建设发展方略,外国语学院关注青年教师、重视朋辈引领,提前识别青年教师融入工作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方法,力求协助引领新入职教师全面、健康、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