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小语种党支部参观“古都春晓”爱国主义展览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24 09:40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919日下午,小语种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颐和园益寿堂参观“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教研室的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应邀参加。

1949131日,古都北平宣告和平解放。3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城,从此正式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毛泽东将这次进京形象而生动地比喻成“进京赶考”。该展览从“红色教育”的角度出发,以1949325日党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颐和园益寿堂作为主线,围绕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后“进京赶考”展开,涉及1949年初中共中央领导人与民主人士共筹建立新中国等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共展出园藏档案14件、书籍15部、图片110张,还原益寿堂作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历史真相。该展览内容丰富、史料详实,共分“春晖沐浴古稀园”、“‘进京赶考’第一天”、“诗词唱和照肝胆”三个展室进行展出。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重温了70年前中共中央进北平的历史片段,加深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牢记“赶考”告诫,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要以“进京赶考”的心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加强业务能力和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