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与外国语学院举办“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01 10:33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与外国语学院在我校海淀校区B209会议室举办“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专题调研座谈。我校科研处处长栗峥、副处长杜彩云及科室领导一行与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教师代表等亲切交流座谈,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对科研处的专程调研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师资规模和教师发展的现状与特色、以及外语教师在科研评价、职称认定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副院长张法连介绍了学院近三年在论文发表、著作出版、项目申报、举办讲座与学术会议的情况以及学术办刊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目前,外国语学院法律语言、法律翻译等方面研究团队特色鲜明。学院教师在国社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成功立项的基础上,2021年又有两项国社科中华外译项目成功立项。

科研处处长栗峥听取了相关介绍,并在讲话中谈到,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关乎学校发展也更关系到教师的个人利益。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改革,科研评价的改革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希望与会教师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健全教育评价标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教师代表秉承问题导向,讨论交流热烈深入。外国语学院教师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完善科研成果认定标准、优化分类评价指标优化、健全科研评价机制等方面,希望能够突出外语教师在跨学科特色、翻译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与成果认定。调研交流主要聚焦于如何建立适合跨学科特色外语教师的分类科研评价方案,如何建立与岗位特点、学科特色和研究性质相适应且具有可操作性、体现公平的评价指标。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在总结中再次感谢科研处负责人在百忙中来学院调研座谈,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关系到每个老师的切身利益,制定的标准一定要符合实际情况,同时也能让老师们有盼头;外国语学院作为我校法学学科以外教师人数最多的学院,将一定持续努力,不负学校与科研处的期望与重视。

为保证调研活动成效,外国语学院与科研处在会前组织了《总体方案》文件相关文件的学习。学院在全院范围开展调研,针对论文成果认定、科研考核标准、翻译成果认定、科研评价环节等方面提出细节性建议并汇总整理成稿,形成了译著评价制度建设指标体系建议稿等。参加本次调研座谈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还有田力男、张磊、徐珺、刘华、徐新燕、付瑶、丁韬、刘艳、赵静静、张文娟、徐凤、雷佳、石立珣、李烨、刘乐然、杜一雄、胡晓凡。与会教师在讨论环节就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