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29 08:31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5日14时,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论证会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专家论证会的有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专家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共7名校外专家,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副处长王志永、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外国语学院院领导及各研究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伊始,外国语学院张清院长介绍了与会专家与领导以及论证会的议程安排。

论证会首先由张法连副院长对拟增设本科法律英语专业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张法连首先从设置法律英语专业的必要性开始论证,他指出,外语教育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要,要服务于国家鼓励交叉学科建设和推进涉外法治建设的战略。当前我国涉外法律人才奇缺,培养精通英语、明晰法律的“精英明法”高端复合型人才迫在眉睫,而法律英语专业所培养的法律英语复合型人才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必经阶段,因此设置法律英语本科专业适应时代需求,存在高度的必要性和充分的合理性。接下来张法连从我院在法律英语方面的学科建设基础、科研情况、师资情况以及培养毕业生情况四个方面论证我院所具备的增设法律英语专业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对拟增设的法律英语专业培养要求、学制、课程开设情况一一做出解读。最后张法连强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首先要从法律英语抓起,立足国家发展战略,面向涉外法律服务现实需求,加快设置法律英语专业,努力推进涉外法治人才系统化培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接下来,田力男副院长就拟增设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的情况进行了论证说明。田力男首先从学科和背景两个角度解释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内涵,通过对国内和国际上设置该学科的状况和发展情况的介绍论证了该学科设置的合理性。田力男提出,我院拟增设该二级学科主要设置国际组织发展研究、国际法律问题研究、国别法律语言与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同时对我院现有学科发展基础、师资队伍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条件以及拟增设的二级学科培养方案做出了解读。在学科设置目的方面,田力男指出,该学科的设立不仅契合了国家发展需求,也有利于整合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与法学、政治学等学科联合互动。在学科前景方面,田力男指出,该学科的设立符合时代发展和国家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可以拉动学校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前景广阔。




最后,专家组的专家对增设本科法律英语专业和自主设置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进行了评议。七名校外专家代表对于专业的增设和学科的自设纷纷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对法律英语专业和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经过热烈讨论后,专家组对于中国政法大学增设法律英语专业和设置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的申请给出了一致同意的评议意见。


 

文/韩云霄 郭步云

图/陈若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