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赵劲教授做客我院,谈“洪堡的语言观”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6 11:40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和德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洪堡的语言观”于2019411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20会议室举办,同时在昌平厚德楼102口译实验室同步播放。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小龙老师主持,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劲教授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各个研究所和教研室的众多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李小龙向到场的师生简单介绍了赵劲教授的学术简历,强调了赵教授在科研方面的突出成绩和建树。在主讲环节,赵劲教授从语言的起源、语言和思维的关系、语言和思维的社会性以及语言世界观四个方面介绍并评述了德国著名思想家威廉·冯·洪堡的语言哲学思想,论述了洪堡的语言哲学思想对二十世纪各种语言学流派的形成和语言学发展的深刻影响。在之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高莉,王强,霍颖楠等多位老师分别就报告引发的思考做出提问,全场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学术讲座使得到场的同学们对洪堡的语言哲学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丰富我院师生学术视野、开拓学术思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