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语言服务学科与语言服务研究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04 09:56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31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06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原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特色‘双一流’的战略选择:语言服务学科与语言服务研究”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立教授主持。

王立非教授首先从语言服务学科的必要性入开始说明,目前全球语言服务市场规模为430.08亿美元,同比增长6.97%,迎来了空前的发展。就欧洲语言服务产业重点领域分布来看,法律语言服务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同时国内语言服务企业的产值增长也很迅速。十九大以后,我国对“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而“一带一路”沿线语言文化十分多元和复杂。因此,语言服务便利度直接影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换言之,语言服务已成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的瓶颈。

 



王立非教授认为,语言服务属于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翻译服务是语言服务的一个部分,服务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语言服务学科已形成相对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专业技术标准、职业规范和职业能力标准。在进行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时,我们应当告别传统翻译人才培养的旧理念, 不仅要培养翻译人才,更需要培养多元化“外语+X”的复合型和复语型语言服务人才。王立非教授同时高度评价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定位目标,认为我们将培养高素质“法律+外语”复合型人才这一目标高度契合了目前的人才市场需求和国家当前的发展需求。国家“双一流”建设对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语学科取得了巨大成就,语言学、文学、翻译研究等取得了大批理论成果,为语言服务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外语学科在开展基础研究和人文研究的同时,如何更好地面向语言产业、文化产业、语言科技,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这是“双一流”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的战略选择。

王立非教授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状进行详尽剖析,指出语言服务学科与专业的设立迫在眉睫,同时从学科定义、人才培养、学科领域以及语言服务的学历基础与理论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语言服务研究学科的构建框架解读。

王立非教授强调,现今文化互通对服务贸易出口有较为重要的影响,通过使用变量分析证明,在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文化障碍度每降低10%,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流量则上升2.23%。可增长3.3亿美元。从而可以看到,今后的语言服务研究趋势有以下的对策和可能性:1. 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服务研究(如法律语言服务);2.大力加强国际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语言服务智库研究;3. 大力加强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语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在李立教授精彩的总结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在场的外国语学院教师就目前学科建设中所遇到的情况对王立非教授提问,王立非教授耐心解答: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是法大外国语学院的必经之路,我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的重点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国家颁布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实现外语学科“四个服务”的新目标。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开放经济、服务行业需求、服务文化传播。

 

 

                                            外国语学院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