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53讲)活动公告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16 13:36  浏览次数: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53讲)活动公告

 

 

全体师生: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53讲)将于2020112614:00-16:00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会议号:199 157 742

 

主讲人:王卓(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讲座题目:“琼斯皇”和他的前世今生——从《琼斯皇》的跨媒介改编谈起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201110

 

 

 

主讲人简介:

    王卓,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基础外语教育》联合主编;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专家、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非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评审专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各类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后现代主义视野中的美国当代诗歌》《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美国女性成长小说研究》等学术专著4部,编著《美国文学史》等教材4本;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 60篇,A&HCI 10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余篇。著作和论文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专著《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内容摘要:

   1920年11月1日,奥尼尔一生中最受争议的一部剧《琼斯皇》由普罗温斯顿剧团(Provincetown Playhouse)在格林威治村上演。评论界和观众对该剧的评价毁誉参半。该剧由于两点悖论的原因备受关注:其一、该剧让美国观众第一次领略到欧洲表现主义戏剧的精彩,奠定了奥尼尔在美国戏剧界乃至世界文坛上的杰出地位。奥尼尔研究专家特拉维斯·博加德Travis Bogard)甚至认为,美国的剧本创作和美国的戏剧表演均成熟于该剧,而该剧也确立了奥尼尔作为值得世界关注的高雅艺术和实验戏剧作家的地位。其二,这部剧被赞誉为美国戏剧舞台上种族再现的重要里程碑,因为该剧是第一部以黑人作为中心人物,并由黑人演员表演的美国戏剧,也是第一部黑人演员在百老汇舞台扮演重要角色的戏剧,更是首次黑人作为主人公出现在严肃戏剧,而不是歌舞剧或者滑稽剧中。

然而尽管评论界似乎毫不迟疑地公认该剧是奥尼尔最有代表性的戏剧,这部剧在受到高度赞扬的同时,也被不断诟病。比如劳夫顿·米歇尔(Loften Mitchell)就认为,“尽管《琼斯皇》戏剧手法高超,但该剧还是荒唐可笑的”。而且该剧在20世纪20年代之后,鲜有公演,“主要是因为关于该剧种族描写的持续的争议”。该剧本尽管被广泛收入到诸如《便携哈莱姆文艺复兴读本》(Portable Harlem Renaissance Reader)等文集中,但美国的戏剧课堂却很少讲授该剧。事实上,戏剧界一直存在着一种对这部剧的微妙的抵触。比如在W. B.沃森(W. B. Worthen)编辑的《HBJ戏剧选集》(HBJ Anthology of Drama 1993)第一版中收录了该剧,但在第二版中却删掉了该剧。原因据说是出版社做过调研,发现很多教授或者戏剧指导不愿意讲授这部作品,要么认为这部作品看起来有种族主义之嫌,要么认为这部作品不能代表最好的奥尼尔。这部剧之所以在百年之后依旧能够引起观众和评论界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此后的电影改编和戏剧改编。正如加勒特·艾斯勒(Garrett Eisler)所言,由于现场演出次数不多,这个剧本主要是由于1933年的电影改编才得以流传下来。细细梳理《琼斯皇》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加勒特·艾斯勒此番感慨颇有道理。事实上,让这部争议不断的戏剧存活下来的不仅是1933年的电影改编,还有1933年的歌舞剧改编和1993年伍斯特剧团Wooster Group)的改编。这些改编的初衷、改编的策略以及影响几乎是美国文化中不可避免的黑与白之间的对立和冲突的缩影。